专题报道

专题报道

徒步行军小常识

撰稿:   摄影:   编辑:   发布时间:2015-09-06  浏览量:4955

 徒步行军是部队机动的基本手段,是锻炼耐力、意志力,提高连续作战能力的有效方式。行军前应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熟悉徒步行军的有关注意事项,组织全体人员安全、顺利完成徒步行军任务。


一、行军前准备

(一)思想准备

徒步行军前应做好全体人员思想工作,使其了解徒步行军的目的和意义,克服畏难情绪,以饱满的精神状态主动接受锻炼。同时还要进行必要的安全教育、夏季防暑教育。保持要充分睡眠,增强体力。


(二)物资准备

按规定携带必要的生活物资、防暑降温药物,出发前应做充分的检查。


(三)着装准备

1.鞋子要大小适度,鞋底、鞋垫、袜子应保持松软舒适,一般不允许穿丝裤,必要时鞋内可涂肥皂,以免脚底起泡;内裤要宽松适度,袜子、内裤质地以棉布为宜,以免磨伤。

2.行军前应扣上裤脚,鞋带和腰带松紧适度,不能太紧也不能太松,鞋带太紧容易脚疼,鞋带太松脚容易起泡,腰带太紧身体不能放松,走时很吃力。


(四)饮食准备

出发前保证一定的进食和饮水,但不可多量,少吃油腻食品。绝对不能暴饮暴食。


(五)方便准备

出发前要根据自身生理机能的特点,及时排除方便。


二、行军中要求

1.徒步行军一般根据地形和道路状况,确定行军纵队队形,人员前后距离为50-80厘米,时速4-5公里。行军途中应保持行军队形,跟上行军队列,以免掉队。

2.注意调整呼吸和体力,尽量保持匀速前进,在变换队形时,五路变四(多路变少路时)路时,前队速度加快,后队速度放慢,四路变五(少路变多路时)路时,前队速度放慢,后队速度加快。


3.随时观察道路及周围情况,确保行军安全。

4.遵规守纪,服从命令,不准擅自离队,不乱丢垃圾,不喝生水,不违反群众纪律,不随地大小便,树现代大学生的良好风貌。

5.保持行进速度和规定距离,听从调整哨指挥,未经上级允许,不得超越前一分队。


6.上坡行进,身体应稍前倾,深呼吸大步慢行;下坡时适当降低身体重心,小步快走,同时要注意路面滑或石子多绊倒摔伤。

7.经过油库、加油站等有挥发性气体的地段时,严禁吸烟和使用明火。在山地、林区注意防火。

8.经过桥梁、隘路等难以通过的地段时,要听从指挥,迅速通过,不准停留;在叉路口,要看清路标,或尖兵班(排)设置的引导地标,以防止走错。


9.徒中饮水要注意少量多次,一般2-3小口,切不可一次过量,并适量饮用淡盐水。

10.途中休息通常在路的右侧或两侧,人员应在规定区域内活动,充分利用树木或建筑物遮阴,不准无故穿越道路。休息时,应脱下鞋袜,倒出鞋里的沙子,使脚部充分放松,还可将脚抬高,增加血液活动量。同时补充少量水份和食物,因地制宜地排除方便,方便时要至少两人以上同去,以免出现安全问题。休息时不可静立或坐卧过久,且要远离高压线或裸露的电线。

11.天气炎热,要尽量缩短在烈日下晒的时间,增加休息次数和时间;发现有人中暑,应将其扶到阴凉通风处,以水或药物为其解暑。

12.发现脚底起泡、用消毒过的针挑破水泡,穿上头发丝,不能把皮撕破;身体不适或体力不支的人员应及时报告,视情服用药物、乘坐救护车行进。


13.途中信息传递通常以口令的方式实施。传递口令要准确、迅速、声音小,听清后再往下传,不准更改或附加字句。由前向后传递时,接到口令,转身稍停将口令传出,然后大步跟上。后面的人员再依次向后传递,直至受令者止。停止间,原地依次向后传递。由后向前传递时,应加快行进速度,当接近前面的人员侧后时,拍肩为号,边走边将口令传出,而后按正常速度行进。

14.公路行进时,人员要靠右走,任何人员不得横穿公路;途经村庄时,人员不要掉队,防止被狗咬伤;在休息点休息时,尽量不要到草丛茂盛的地方或乱石堆中,以防被蛇虫咬到。


三、行军结束后

1.迅速将物资归拢到位。

2.用热水泡脚,挑破脚底水泡,适时涂药,适时按摩放松脚和腿部,保持足够睡眠,恢复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