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专题报道

军训中的苦乐与感悟

撰稿: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 邓子忆   摄影:   编辑:学工部宣传中心 魏晨阳   发布时间:2015-09-10  浏览量:872

 “军”这个字对我来说并不陌生。我来自湖北大悟,那里是一片红色的土地,革命的老区。我的父亲从小就在军营当兵,吃了许多苦,但他也变得更加刚毅。我虽然是个女孩,但他一直对我如男孩般严格要求,生活中也如军事化般。潜移默化中,我对军营中的日子也充满了期待和敬畏。


军训的日子是丰富多彩的。日常除了训练外,我们还会在休息时一起玩游戏。印象中最深刻的就是拉歌了!刚开学,我们彼此并不了解,但通过拉歌,我们渐渐发现了茫茫人群中隐藏的麦霸。有时我们通过“击鼓传花”来决定谁该一展歌喉;有时又会在排与排间拉歌——“一二三四五!我们等的好辛苦!”等通过押韵顺口让人忍俊不禁的拉歌小调激起排与排间的“吼”歌大战;甚至有时还会把系里大家公认的歌神带出来“卖唱”。我也喜欢唱歌,所以我老是被拉到其他排“表演”,唱不上去的地方,会有铁粉在底下一起帮唱,唱得好的地方,会有观众报以热烈的掌声。


我父亲嘴边老是挂着一句话:“当兵不习武,不算尽义务。武艺练不精,不算合格兵。”短时间内我学会的除了那些基本的动作,还学有“卧倒”和“匍匐”,心里不禁有些沾沾自喜。但转念一想,自己练的并不精细,恐怕我只做好了“尽义务”,“合格兵”还是有待商榷的。最让我刻骨铭心的动作便是“立正”了。“立正”虽说看上去很简单,但要真正在动作上抓细节时,还是相当累人的。半小时站下来,五指并拢的两个巴掌几乎全都充血了,脚跟酸痛无比,全身上下没有一块地是舒服的。烈日炎炎,汗在身上乱窜,流到嘴巴里咸咸的,流到眼睛里火辣辣的,但还是得纹丝不动地定在那里如果实在忍受不住想动时,必须打报告,这就是所谓的军令如山吧!仅仅是大学军训就如此严格,真正的军人所经受的苦难与磨砺可想而知。正是有了严苛的纪律,才会有如此令人生畏的队伍,才会有如此强大昌盛的国家!


谨记军训教诲,致敬抗战胜利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