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专题报道

我校召开新生成长公开课—“小绿”专场

撰稿:学工部宣传中心 朱琳 倪海松   摄影:   编辑:学工部宣传中心 张一丹 摄影:学工部宣传中心 邱苏倩   发布时间:2015-10-12  浏览量:1485

10月9日,我校学工部和青年志愿者队组织召开了“2015级新生成长公开课-小绿专场”。校团委书记、学工部部长姚祖婵、资产与后勤部佟明春老师、保卫部吴仁山老师、小绿志愿服务队代表黄晓熠同学以及各院系新生参加了本次公开课。


我校于2010年9月正式启用公共免费自行车(简称“小绿”),“小绿”既为广大师生提供了便利,也很好地解决了校园里废旧自行车的回收问题。


然而,姚老师指出,“小绿”作为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的校园文化标志,由于使用频率高、使用不当,个别学生不爱惜“小绿”,不注意维护公共秩序,造成部分“小绿”损坏严重,停放秩序混乱,影响校园的整洁美观。“小绿”是大家道德素养和公民意识的炼金石,所以她向同学们介绍了“小绿督导”系列活动,并提出了“小绿使用倡议”,让在座同学对“小绿”有了更深的感情,对保护“小绿”也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随后,一方话剧团的节目《嘉庚好相声之小绿专场》,潜移默化地告诉同学们要爱护“小绿”,更要保护“小绿”,让同学们开怀大笑的同时有所感触,现场气氛轻松诙谐。


在本学期迎新期间,团委发起“文明校园1嘉1——迎新专项服务行动”,号召各院系学生干部和青年志愿者开展废旧自行车清理、文明用餐指引、小绿督导等志愿活动。学校为表现突出的志愿者授予了“优秀志愿者”称号。


为了让大家更加充分了解“小绿”有关情况,会议最后进行了“小绿大家谈”环节。吴老师介绍了自己的工作经验,并倡议大家在10月11日下午14点到17点把损坏的“小绿”送到北区风雨球馆进行维修。


来自2015级法学院行政管理专业的邓明明、李雅菁同学说到,在会议之前,对于小绿的了解只是可以随时随地方便地使用,没想到小绿的发展历史那么坎坷,表示以后会更加爱护“小绿”。2015级人文与传播学院广播电视学专业的新生张泰毓说:“我以前对‘小绿’的认识太肤浅了,我经常骑完‘小绿’后随处乱扔。如果人人都像我这样做,那后果就太严重了。这次讲座后我获得许多知识,明白了如何去维修以及保养‘小绿’,作为一名嘉庚人,我以后一定要好好爱护‘小绿’”。


摄影_学工部宣传中心_邱苏倩.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