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专题报道

“嘉”训小札

撰稿:人文与传播学院 张音笛   摄影:   编辑:   发布时间:2015-11-07  浏览量:726

如那喷血的朝阳, 你们用生命书写辉煌。

永远没有轻薄地表白, 却用博大诉说着耀眼的刚强。

铁血之旅, 壮志男儿, 正气和胆识铸就巍巍长城, 庇护祖国母亲以安宁。

——节选自《夜依旧》


大一新生的盛夏,是迷彩色的,伴着凤凰花热烈的气息,青涩而稚嫩的新“嘉人”们,开始了在“嘉”的第一个阶段——军训。


我想像中的大学生活,是闲散而舒适的,很少的课程,不似高中般严格的管理,亦师亦友的师生关系,丰富多彩的社团……高三时听得最多的一句话便是“上大学你们就轻松的肆意挥洒青春了”,所以讲到大学军训,我的第一反应是轻松,然而现实中的训练却是我意料之外的辛苦。


火热的太阳无情的炙烤着大地,七月的暑气似乎仍徘徊在已入了秋的嘉园里,蝉虫的鸣叫也愈发聒噪,过惯了高考后闲散生活的我们,在新的“嘉”中,磕磕绊绊的进行着迷彩色的训练。军姿、匍匐前进、正步、包扎……系统化的训练科目,高强度高标准的训练要求,让我从心底对嘉庚学院产生一种敬佩。


不知从何时开始,很多大学的新生军训只是走一个形式,新生们看看电影,唱唱歌就混完了例行的军训,根本达不到军训锻炼意志、培养纪律性的目的。而坚强的意志和严格的纪律性会使人一生受益无穷,比如著名的西点军校却培养出了大量著名的政治家、企业家,从中可以看出接收军事化教育及管理的好处。嘉庚的军训虽然是艰苦的,但从艰苦的训练中的确能体会到学校对我们的良苦用心——嘉庚人!要自强!


正如校歌反复强调的:自强!自强!嘉庚的精神正是在于自立自强,军训的意义,正是让我们从松散的假期生活中过渡出来用饱满的精神状态,迎接崭新的大学生活。不管你们是高考失利或是奋力拼搏考上了嘉庚,希望你们在今后的生活中继续继承军训坚强的意志力和纪律性,不要让颓废和松散占据你的大学生活!


说到军训,教官也是训练中不可忽视的一部分。子曰:“见贤思齐”。虽然我们不是军人,没有那样严格的纪律性和那么坚强的意志力,但是我们也在和教官的相处中,学习到了他们身上优良的品质。很多教官和我们年龄相仿,很难想像,同样是年轻的身躯,我们抱怨的几个小时训练的苦累,是他们的家常便饭;我们忍受不了的烈日,在教官们的皮肤上刻下深深的印记……短短的两周军训,不可能把我们打造成标准的军人,但是教官们军人的伟岸的英姿,顽强的意志,是给我们未来人生中最好的榜样


作为一个嘉庚人,我将会在未来的日子里,将军人的意志继承下去!结合嘉庚“自强不息,止于至善”的校训,在未来人生道路上,义无反顾,一路向前!


理想高远,征途漫漫,道阻且跻,吾亦无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