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专题报道

会计系举办“会计人与会计诚信”专题讲座

撰稿:会计系 刘子苏   摄影:   编辑:学工部宣传中心 叶梦丽 摄影:会计系 林静妮   发布时间:2016-01-03  浏览量:765

12月28日12点30分,由会计系主办的“会计人与会计诚信”讲座于经管大楼#201教室准时召开。会计系教授郭宏担任此次讲座的主讲人,到场嘉宾有会计系行政秘书兼辅导员陈亚鹏、祝阁和龚学峰。


活动开始,郭宏教授引用朱镕基“诚信为本,操守为重;坚持准则,不做假账”的会计职业道德标准为切入点,就三个方面诠释了会计诚信的重要性。


首先,郭教授讲的是会计诚信的现状。他通过中行纽约分行的假账骗局及国内外各大企业出现的会计诚信问题,向大家阐明了会计工作中的错误和失信行为对所从事的企业造成的巨大影响与无法弥补的后果。企业失信会使大众对企业产生质疑并失去对企业的信心,导致企业运行状况的下滑。


紧接着,郭教授讲授会计诚信的内涵。以诚信内涵为主展开,他列举了许多成功企业的案例向大家展示了会计诚信的重要性,如同仁堂、微软、丰田。


面对如何做到会计诚信,郭教授主要指出了两个方面:政府法制环境和社会法治环境。他认为除政府加大执法力度外,也应着重提高社会中个体的素质,这就是社会法治环境。郭宏教授以新加坡的社会环境为例,指出社会中个体素质的提高自然而然会营造出良好的社会氛围。最后,他还提出了诚信的最高境界——“慎独”,即一个人独居时仍能谨慎自律的道德品质。


郭教授以其幽默诙谐的演讲风格和丰富的亲身经历,向同学们细致地讲解了诚信做会计人的重要性。会计业是诚信行业,会计工作担负着向社会提供真实会计信息、如实反映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和结果的一种责任。会计诚信作为企业“委托—代理”关系的重要一面,有着重要的意义,只有会计做到诚信,才构成企业之间互相信任的基础。希望此次诚信专题讲座能激发同学们作为会计人员“立足会计实践、力行诚实守信”的责任心,在今后的工作中能明确自己的方向。


201512291355585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