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新闻

资讯新闻

我校举办第九届新生辩论赛决赛

撰稿:新闻系 盛文   摄影:   编辑:学工部宣传中心 林慧滢 摄影:环境科学与工程系 崔博文   发布时间:2016-01-07  浏览量:1124

1月5日12点30分,由学工部、团委主办,校学生委员会承办的第九届全校新生辩论赛决赛于主楼群3号楼小报告厅举行。本届新生辩论赛冠军争夺战的冠军得主是正方环境科学与工程系代表队,而反方三辩机电工程系的张堎煊荣获最佳辩手。

本次新生辩论赛决赛的辩论主题颇具哲学气息——“道并行是否相悖”。辩论的正方是来自环境科学与工程系辩论三队,他们的立场是:道并行而相悖;反方是来自机电工程系辩论二队,他们的立场是:道并行而不相悖。

双方辩论队入场,进行了简短的自我介绍,播放了双方的应援视频后,辩论主席宣布辩论正式开始。首先由正方一辩阐述观点,开宗明义,先解释了道、并行的含义,并提出本方判定标准是同一维度下,两个相关联的并行事物是否会产生冲突,则是否相悖。而反方也先有所区别的解释了道,并行的含义,强调了道并行是辩题的前提,提出辩论标准是从总体上来说,是否阻碍道的发展。

紧接着是为时两分三十秒的质问环节,正反双方分别向对方提出质询,双方辩手均在短时间内应答。激烈的火花在双方的唇枪舌剑中碰撞开。质询环节结束后,是更为激烈的自由辩论环节。在双方四分钟的辩论时间里,正方以是事物否冲突,反方以道是否并行向对方质询。

最后,由通识教育部的付汉生对本场辩论赛作出点评。他肯定了双方辩手面对这个难度较大的哲学辩题,仍能够打开思路,给我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比赛,也指出双方辩手的瑕疵并希望各辩手可以再接再厉。

比赛结束之后,正方一辩林庆淇对记者谈道:“这次的哲学类辩题的确是有点难,但是感谢学长学姐们的鼎力支持,决赛的时候很紧张,能走到最后都不是小角色,但是呈现出更多更精彩的表现,从辩论中获益很深,可以继续提升自己。”

图片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