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工队伍建设

政工队伍建设

第30期辅导员工作沙龙交流

撰稿:学工部 黄冉   摄影:   编辑:学工部宣传中心 魏晨阳 摄影:学工部 黄冉   发布时间:2016-01-27  浏览量:804

1月26日,我校学工部团委2016年科研活动周第30期辅导员沙龙在主楼群1号楼508会议室如期举行,来自全校各院系的五十余名行政秘书兼辅导员就“辅导员科研能力提升”这一主题进行了交流和探讨。沙龙邀请到厦门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团委书记晏振宇和我校人文与传播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兼办公室主任郑育琛作了主题报告。

晏振宇书记通过读、思、选、写四个方面为在场的辅导员们分享自己开展学术研究的几点体会。其中,谈到写文章时,他提出在文章形式上,要运用学术语言,文字尽可能地凝练;内容上,观点要鲜明,论证的逻辑要合理;效果上,必须是能够解决现实当中的问题,这样方能提高引用量,并以自己的《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路径的思考》为例,解读语言凝练、观点鲜明的实际运用。最后,他用“多坚持、多读书、多思考、多写作、多交流”五个“多”来鼓励大家勇于尝试写作。

郑育琛主任则从自己科研工作的心得着眼,提倡要关注时代背景的变化,对于各种思潮的出现具有敏锐的视角。她强调,在开展科研工作的过程中,要有问题意识,注重研究方法的突破,要学会利用自己的学科背景来审视文章,这样的文章会更具有高度。

与会人员结合两位主讲人的分享和具体工作实际展开了深入讨论,在辅导员为什么进行科研、平时科研工作中遇到的难题和工作经验的积累与科研工作的开展之间的关系等诸多问题进行深入地探讨,现场讨论气氛热烈,整场沙龙持续了约三个小时。

本次沙龙为全校辅导员提供了一个高水平的科研讨论平台,参会辅导员们表示希望以后还能有这样的机会再次与高水平思政专家进行面对面的学习请教。

IMG_421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