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专题报道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举办传统饮食文化体验活动

撰稿: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 王敏敏、张丰琳   摄影:   编辑:学工部宣传中心 蔡雅雅   发布时间:2016-03-04  浏览量:737

农历正月十五元宵节,是我国一个重要的传统节日。为让在“嘉”却离家的同学们补过一个温馨、团聚的元宵节,3月1日下午,2015级电子信息工程专业举办传统饮食文化体验活动。行政秘书兼辅导员陈惠萍老师等参加了本次活动。


由于中国幅员辽阔、地大物博,各地气候、物产、风俗习惯都存在着差异,长期以来就形成了许多饮食风味,因此各个地方元宵节的习俗也大有不同,常见的就是吃汤圆、饺子。此次活动则是通过包饺子庆祝元宵节,民间也传有“好吃不过饺子”的俗语,包饺子的技能体验更是能帮助同学们在感知传统饮食文化的同时,感受到民族文化的魅力,并产生学习文化技能的强烈愿望。


下午5点,同学们到达指定地点后,便纷纷开始包饺子。他们按照自己的想法捏出了许多别具风格的饺子,同时互相交流家乡的风土人情,现场氛围十分热烈。饺子包好后,同学们纷纷与自己的劳动成果合影留念。在等待饺子出锅的过程中,还设置了“我是卧底”的游戏,涉及的词语与传统吃食有关,比如炸酱面、兰州拉面、绿豆糕、驴打滚、臭豆腐……


这次实践体验活动帮助同学们更深入地理解和认识中国的传统饮食文化,丰富了课余文化生活,为同学们的自由交流、相互学习、增进友谊提供了广阔的平台。同时,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是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资源。应充分挖掘传统文化的内涵并把它投入到构建和谐班级体中,发挥传统文化在班级管理中的作用,构建出青春梦想和成功人生的和谐班级、和谐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