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新闻

资讯新闻

我校微柏工业机器人创新实验室揭牌成立

撰稿: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 陈子皓、林俊成   摄影:   编辑:学工部宣传中心 林佳雯 摄影: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 柯娜婷、林毅康   发布时间:2016-03-11  浏览量:893

 3月9日下午1点,王瑞芳院长与微柏工业机器人研究院蔡伟强总经理于公共教学楼1号楼102教室共同为微柏工业机器人创新实验室的落成揭牌庆贺,并在相关技术人员的解说下对实验室各类机器人进行了了解。尽管天气条件恶劣,但也丝毫不影响学生前来参观的兴趣。前来参观的不仅仅有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的广大师生,还有部分来自厦门大学的学生。莅临此次实验室揭牌仪式的嘉宾有院长王瑞芳,副院长雷锐生,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谢廷贵、副院长肖筱南等。

展示丰富,为激发兴趣花心思

本次实验室对外开放展示了各式各样的工业机器人。专门为线下物流工作而设计的自动物流车(AGV)正在特定的轨道上稳步行驶;能大幅提高物料搬运的作业精度和生产效率的工业机器人“金刚”,正有条不紊的取物;并联式机械手(蜘蛛手)具有拾放速度快、柔性强等特点,可以实现高精度拾放料作业;适用于各个领域的高速分拣机器人水平式机械手(摇摆手)操作速度快,可以在载荷量大和狭窄的空间内进行精细操作……

各式各样的先进工业机器人设备在实验室各个场地展示自己的能力,让参观学生在惊奇的同时兴趣大增。在所有机器人中,尤以实验室附近空地上的机械车最为特别。在负责机械车的学生的控制下,机械车正灵活地前进、后退、转弯、平滑。负责调控机械车设备的同学表示该车还可发射子弹,并为大家进行了一番射击表演。精确的瞄准射击、相较于车身相对远的射程,让参观学生情不自禁地拍手叫好。为了让学生更好地了解工业机器人,每个机器人设备都配备了易拉宝进行图片文字说明,同时还有电脑对机器设备的用途、功能进行了形象生动的视频展示。2015级自动化专业的林政然同学对实验室贴心的展示感叹道:“作为新生,我一开始找不到102教室,是地上的地标让我很快能够找到地方。尽管我没有了解很多专业知识,但机器人设备旁边详细的说明使我增长了不少见识。”

重磅支持,为学生发展创平台

相关实验室负责人之一的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郭一晶老师表示,该实验室是学校与泉州市微柏工业机器人研究院有限公司合作共建的,建立该实验室的目的是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同时提高学生对机器人创新创作的兴趣。据悉,实验室面积约250平方米,设备总价值约200万元,这体现了学校对培养全面型人才的大力支持。

莅临参观的王瑞芳院长对在场的多个工业机器人项目表示了浓厚的兴趣,在参观的同时也向相关技术人员了解了一些技术性的知识。此外,在王瑞芳院长和同学们互动交流的过程中,同学们也知道了许多有关机器人工作方面的专业性知识,同学们可以说是受益良多。毕业后到微柏工作的2011级通信工程学子李连福在接受采访时说道:“在这些络绎不绝的参观者中,很大一部分是机器迷,借助这次活动,他们能够进一步了解到机器人的工作方式与应用,而一部分怀揣着好奇心的同学在参观的过程中也会对机器人产生极大的兴趣,这样就不枉学校耗费大量的财力与精力筹办这次活动。我相信这次活动对于推进机器人实验在学校的发展具有重大的意义。”

此次实验室的成立立足于培养应用型、复合型人才的办学定位,是为了使同学们更加了解工业机器人,激发同学们对机器人的兴趣。正是基于对我校办学定位的高度认可,微柏公司也希望借助此次合作可以为两方人才的交流及输送奠定基础。

IMG-0628.png

IMG-0657.png

IMG-7516.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