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工队伍建设

政工队伍建设

学工部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专题讲座

撰稿:学工部 黄冉   摄影:学工部 黄冉   编辑:学工部宣传中心 林佳雯   发布时间:2016-03-19  浏览量:906

为了切实做好春季学生心理预防与调试工作,3月16日下午,学工部邀请了厦门大学心理咨询中心专职教师祝婧媛在主楼群3号楼九楼会议室作了题为“大学生常见精神与心理疾病”的心理健康教育专题讲座,全体学工部、团委成员,各院系行政秘书兼辅导员及心理咨询中心教师等参加了本次活动。

  

祝婧媛老师首先为在场的老师们详细讲解了大学生中常见的两种心理与精神疾病:心境障碍(又称情感障碍,包括抑郁症和躁狂症和双向情感障碍)和精神分裂症,然后她分析和讲述了一些常见的精神症状以及如何判断精神活动是否存在病态。祝老师从自己在厦大心理咨询中心的工作实例出发,对这两种主要多发心理精神疾病的流行病学调查、患病率、发病因素、病因及临床症状表现等情况作了说明,并对行政秘书兼辅导员比较关心的治疗原则、治疗策略及预防复发、疾病预后等问题作了深入细致的讲解。最后祝老师还从精神疾病的角度对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工作提出了建议。

  

作为本学期学工队伍培训工作计划的一部分,学工部以系列讲座为出发点邀请了各个专业领域内的专家、学者开展具有指导性的讲座、沙龙,这对进一步加强辅导员队伍的建设和提升学生管理水平、促进辅导员自身成长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