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新闻

资讯新闻

WellMet“全球玩耍巴士”高校趣味巡讲会开讲

撰稿:黑眸子杂志社 林静妮   摄影:   编辑:学工部宣传中心 林佳雯   发布时间:2016-03-25  浏览量:759

木心曾写道:“从中国出发,向世界流亡,千山万水,天涯海角,一直流亡到祖国、故乡。”3月23日晚,WellMet“全球玩耍巴士”高校趣味巡讲会在主楼群3号楼小报告厅开讲,嘉宾留美博士王庆伟用自己在美国七年的经历深刻地诠释了这首诗。此次巡讲会也是黑眸子杂志社“洞见”系列第八场。

据悉,WellMet“全球玩耍巴士”计划是一个针对年轻人发起的公益项目,由“高校趣味巡讲”和“全球玩客赛”两大部分组成,旨在让年轻人了解文化的多元化,更系统地去探索和认知这个世界,从而树立正确的国际观,成为一个更具国际视野和竞争力的人。

玩,认真地对待

说王庆伟是超级学霸那可一点也不夸张,从中国人民大学毕业后他便赴美深造,年纪轻轻便取得了威斯康辛大学麦迪逊分校的社会学博士学位,康奈尔大学、罗切斯特大学的理学硕士学位。现在二十八岁的他是哈佛大学肯尼迪政治学院的助理研究员。

除了令人咋舌的学历以外,他的课余生活更是丰富得令人羡慕。戏称自己为“隔壁老王”的他向在座的同学们分享了许多关于赴美留学和旅行的趣料和“干货”。赴美七年的时间里,他领略过北密歇根的枫叶浪潮,在波士顿找寻过欧洲贵族血脉的延续,看过太平洋上的日出日落,也见过羚羊谷谷底光线的变幻莫测……这些经历不禁让同学们心生向往,每次大屏幕上照片的切换都能引起台下不小的惊呼。

“玩不意味着不学无术,只要玩得地道,也是学习的一种方式。”王庆伟博士告诉同学们,旅途的意义在于人而非景色,在旅途中遇到的形形色色的人也是自己生活的老师,有时候与陌生人的几句闲聊也是值得回味的经历。“你在和这些普通人交谈的时候,反而更会觉得自己的渺小和无知。”他这么解释道。也正是因为知晓自己的“无知”,他在把足迹印在美利坚的土地上时,得到了不少收获。此外,他也倡议同学们多陪陪父母,多和父母一起出去走走。

国外的月亮到底圆不圆

在巡讲会上,王庆伟博士还向大家讲述了空难是如何进行调查的,也给大家科普了航空机型。作为狂热的运动爱好者,他甚至和场下的同学一起预测NCAA(全国大学体育协会)篮球赛的比赛结果。

巡讲会结束的时候,热情的同学并没有放过“隔壁老王”,他们纷纷提出了自己的问题和看法。对于其中一个同学提出的“国外月亮到底圆不圆”这个问题,王庆伟博士说出了自己的体会:“美国的生活方式相对于中国来说,在细节上你更能感受到它的人文关怀,但是两者各有千秋,去不去国外取决于自己个人的体验,毕竟‘仁者见仁,智者见智’。”“隔壁老王”最后强调:“不过我还是希望同学们在做出留学的决定时,能够好好问问自己‘出国对我来说到底意味着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