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新闻

资讯新闻

我校举办《货币战争硝烟弥漫,中国应如何应对?》教师公共讲座

撰稿:学工部宣传中心 沈秀发、林颖红   摄影:   编辑:学工部宣传中心 林佳雯   发布时间:2016-11-11  浏览量:467

11月9日19点,我校教师公共讲座《货币战争硝烟弥漫,中国应如何应对?》在主楼群3号楼小报告厅举行。本次讲座由厦门大学金融系国际金融教研室主任戴淑庚教授担任主讲人,他以英镑与美元的称霸过程为指引,引导同学们以一个全新的视角认识货币战争,探索中国货币未来的发展道路。

讲座开始前,戴淑庚教授为同学们讲述了他本人奉行的“正心、诚意、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信条与“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理念,引导同学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念,为国家经济做贡献。

随后,戴淑庚教授详细介绍了英国、美国成为货币霸主的过程。戴淑庚教授讲述了英国通过战争进行殖民扩张掠夺财富,并在殖民扩张期间建立法制化银行体系,成立英格兰银行。随后18世纪末至20世纪初的殖民扩张,英国确立了金本位制为战争筹集资金,对殖民地采取货币局制度,成为了军事霸主,而后一跃成为世界货币霸主。

紧接着,戴淑庚教授分析了美元称霸的过程。1893年,美国实际经济已经赶超欧洲,成为世界第一强国。在第一、二次世界大战之后,全球三分之二的黄金流入美国,纽约也因此取代伦敦成为实力最强的金融中心,美国官方黄金储备占世界各国官方黄金储备的74.5%。美国随后废除了金本位,美元取代黄金成为不受自然约束的货币之皇。

戴淑庚教授表示,中国的经济发展一直都在平稳地上升,这证明中国的经济得到了比较正确的调控。但是在“货币战争”时期,中国依旧存在着教学资源分布不均、医疗资源分布不均、城市发展出现畸形等问题。而对于如何应对“货币战争”,戴教授提出了三个策略:主动出击,静观其变,创造时机;练好内功,优化结构,改善民主;建立民主、公正、公平的政治制度。

最后,戴教授说道:“试看将来的金融世界,必是中国的天下!”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来自2016级国际经贸系的李鑫同学说道:“货币战争那么激烈,我们国家面临的难题也越来越有挑战,我很幸运自己选择了金融方面的专业,在今后想为这场货币战争做些力所能及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