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专题报道

我校举办2016级新生成长公开课之“居嘉安全”专场讲座

撰稿:学工部宣传中心 林颖红   摄影:   编辑:学工部宣传中心 程可月 摄影:学工部宣传中心 刘雨晨   发布时间:2016-11-27  浏览量:1298

 11月25日19时,由我校法律援助中心和大学生自律委员会共同承办的2016级新生成长公开课之“居嘉安全”专场讲座在主楼群3号楼大报告厅举行。漳州市公安局互联网+110团队负责人黄智慧警官、学工部副部长李三伟、学工部部长助理郑文钰、保卫部副部长刘丰、法学院方芳老师以及各院系行政秘书兼辅导员等出席了本次讲座。


首先,黄智慧警官从“现在是什么时代”、“借贷是件技术活”和“现在的大学生需要有什么本领”三方面,结合了许多身边真实发生过的案例,为同学们讲述了在互联网时代的今天提高安全防范意识的重要性。之后的安全知识竞答环节则按照入场时每人领取的抽奖号码进行抽号回答,两位同学的正确回答赢得了全场热烈的掌声。随后,方芳老师表示,同学们在事故未发生之前要做好有效的防范,有关钱财方面的事情要更加警惕,并且要多留个心眼,事故发生后要记得保留证据。接下来表演的安全情景剧生动地再现了在校园中隐藏的安全问题,引发了同学们对这类问题的关注。


在情景剧表演结束后,《居嘉安全手册》的创办者苏婕婷为同学们介绍了这本安全手册的基本内容和创写手册的目的。苏婕婷同学希望安全手册能警示同学们正视校园安全,在必要的时候给同学们带来帮助。在抽奖环节结束后,播放了由来自人文与传播学院的关逸凡同学导演拍摄的安全微电影《钱途末路》。电影主要讲述了学生借贷创业被骗,无法按期归还借款被打的故事,凄凉的音乐和无奈的结局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印象。在讲座的最后,郑文钰老师为同学们介绍了如何在关注漳州110公众号后使用撤付功能,减少财产损失带来的伤害。郑文钰老师表示,校园安全应引起重视,同学们也应该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和法律意识,学会避开隐藏的危害,保护自己,在遇上安全危害时减少伤害,愉快安全地在校园中学习和生活。


讲座结束后,来自2016级管理学院物流管理专业的孙岑馨同学说道:“这次活动引起了我对校园安全问题的关注和重视。在刚才提到的很多案例中,同学们受到的财产损失都是可以避免的,我们应该时时怀有谨慎之心,不要轻信别人。”本次讲座的工作人员,来自2016级管理学院工商管理专业的林臻鹏同学说道:“我觉得这类活动很有帮助,可以多举办几次。如果人人都有一颗谨慎之心和较强的防范意识,很多伤害都是可以避免的,能为这次活动出力,我感到很高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