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新闻

资讯新闻

关于举办第四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春季赛的通知

撰稿:团委   摄影:   编辑:   发布时间:2016-11-28  浏览量:3265

    为了弘扬科学精神,营造学术氛围,培养创新水平,提高实践能力,促进学生全面成才,同时为即将在2017年举行的第十三届“挑战杯”福建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省赛)和第十五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国赛)选拔优秀作品,团委将组织开展我校第四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春季赛,现通知如下:

    一、赛事简介

    “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参赛作品分为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科技发明制作三类。

    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个人或团队对所学专业某个领域的专业研究,侧重考核基础学科学术探索的前沿性和学术性。例如我校的作品《花生壳与木屑混合吸附剂的制备及工厂净水系统的优化》(第十二届“大挑”省赛二等奖),由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撰写,他们将废弃的花生壳与木屑制备成新型吸附剂,并将其运用于工业净水系统的优化。这不仅节约水资源,为工厂节省了生产成本,而且防止印染废水的不达标排放对环境造成危害。真正做到以废治污,资源循环利用。

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限定在哲学、经济、社会、法律、教育、管理六个学科内。侧重考核与当下经济社会发展热点难点问题的结合程度和前瞻意义。例如我校的作品《中国省际标准化及其地理空间扩散性研究》(第十二届“大挑”省赛二等奖),由管理学院等院系学生组队撰写,他们尝试通过一些可靠的数据挖掘方法对省级地方标准化的工作情况进行观察和分析,并采用合适的模型对省际标准化进行深入研究。目的是填补我国对省级地方标准化工作水平评价的空白,为进一步的实证研究奠定基础。

    科技发明制作类分为a、b两类:a类指科技含量较高、制作投入较大的作品;b类指投入较少,且为生产技术或社会生活带来便利的小发明、小制作等,侧重考核作品的应用价值和转化前景。例如我校的作品《多频段兼容高性能分形天线设计》(第十二届“大挑”省赛特等奖),由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学生组队,他们针对现代通信发展过程中多频段兼容的需求,采用多折叠臂偶极子天线技术、光子晶体结构、分形技术、顶加载技术、陶瓷基底材料、镜像补偿结构等多种先进技术和材料相互结合的方法,设计制作一系列能够兼容多个现代通信主要频段的高性能分形天线,覆盖了第二代、第三代、第四代移动通信频段、射频识别频段、移动数字电视频段等具有巨大应用前景的频段。

    二、参赛要求

    1.参赛者是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在校在籍学生。以团队或个人的方式进行报名,以团队形式参赛则要求团队人数在2人以上、8人以下。申报个人作品的,申报者必须承担申报作品60%以上的研究工作,作品鉴定证书、专利证书及发表的有关作品上的署名均应为第一作者,合作者必须是学生且不得超过2人;凡作者超过3人的项目或者不超过3人,但无法区分第一作者的项目,均须申报集体作品。集体作品的作者必须均为学生。凡有合作者的个人作品或集体作品,均按学历最高的作者划分至本专科生、硕士研究生或博士研究生类进行评审。

    2.参赛者选择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或科技发明制作三类作品中的一类参赛。

    3.参赛作品涉及下列内容时,必须由申报者提供有关部门的证明材料,否则不予评审。

    (1)动植物新品种的发现或培育,须有省级以上农科部门或科研院所开具证明。

    (2)对国家保护动植物的研究,须有省级以上林业部门开具证明,证明该项研究的过程中未产生对所研究的动植物繁衍、生长不利的影响。

    (3)新药物的研究须有卫生行政部门授权机构的鉴定证明。医疗卫生研究须通过专家鉴定,并最好附有在公开发行的专业性杂志上发表过的文章。

    (4)涉及燃气用具等与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有关用具的研究,须有国家相应行政部门授权机构的认定证明。

    4.参赛个人或团队可以将国家、省或学校等不同层面立项的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个人毕业设计或论文、暑期调研报告、学期论文等经过包装后参加比赛。

    5.论文类参赛作品每篇字数控制在8000字以内,调查报告类参赛作品每篇字数控制在15000字以内。

    三、赛事流程和参赛方式说明

    1.提交报名表。选择网络申报的个人或团队,下载电子版报名表(报名表分为个人和团队两类,请选择正确的报名表),填写完毕后发送至邮箱:xdjgkczx@163.com。报名表格下载见附件。提交报名表时不需提交作品。

时间:即日起至2017年3月10日(暂定,根据实际情况调整)。

    2.提交书面作品。参赛团队或个人在不同的比赛环节,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作品,装订成册,提交至大赛组委会。

时间:即日起至2017年3月10日(暂定,根据实际情况调整)

地点:主5#102学生组织值班室科创中心值班点

    3.接受评审。大赛组委会组织专家对作品进行多轮评审,大赛初设作品文本盲评、期中现场答辩、春季作品再征集、终期答辩等晋级环节,每个环节一部分作品淘汰,一部分作品晋级。(未晋级秋季赛的团队可继续完善、修改作品,参加春季赛)

时间:

    4.备选省赛。2017年4月,根据省赛名额,选拔优秀作品进行集中包装,参加省赛。晋级评判依据:以评审组意见为准,特殊情况下可另聘专家进行评判。

    四、其他说明

    1.赛事具体请关注挑战杯咨询群。挑战杯咨询qq群:569979644(入群需要验证学号及姓名)

    2.赛事信息发布平台还包括: @厦大嘉庚学生科创中心(新浪微博)、 @科小创(新浪微博)、厦大嘉庚学院学生科创中心(微信公众号),欢迎实时关注。

    3.赛事信息将在以上平台同步更新,以官方公布信息为准。

    4.“挑战杯”赛事官方网站(国赛):www.tiaozhanbei.net,可查阅到更为权威、更为详细的“挑战杯”赛事信息。

    5.如有疑问,可咨询团委邮箱:twh@xujc.com

 

附件1:2015年第十四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作品名单

附件2:2015年第十四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作品名单

附件3:2015年第十四届“大挑”哲学社会科学类参考题目

附件4、5:校赛个人、团体报名表

 

附件1:2015年第十四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作品名单.pdf

附件2:2015年第十四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作品名单.pdf

附件3:2015年第十四届“大挑”哲学社会科学类参考题目.doc

附件4: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第四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个人报名表.doc

附件5: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第四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团队报名表.doc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学工部、团委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学生科创中心

                                       2016年11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