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新闻

资讯新闻

我校举行电影《罗曼蒂克消亡史》点映活动

撰稿:学工部宣传中心 陈震宇、李尚龙   摄影:   编辑:学工部宣传中心 林慧滢 摄影:学工部宣传中心 杨家荣   发布时间:2016-12-11  浏览量:451

12月8日18点30分,导演程耳与演员吕行携着即将上演的电影《罗曼蒂克消亡史》来到了我校主楼群3号楼大报告厅,为同学们提前带来了震撼与尽兴所交融的影视享受,也与在座的同学就电影方面进行了交流。

IMG_7188.jpg

活动开始,程耳导演与吕行先生首先表达了对观影者的感谢,程耳说吴小姐和其丈夫的故事是罗曼蒂克消亡史片名的字面意思,故事向大家展现了一个爱情如何消亡、从有到无的完整过程。同时程耳表示此部影片非常有可能出第二部。他指出这部电影依然还有许多的发展空间,希望在座同学可以期待第二部的快速到来。

005PrZd7ly1fajo51gfh7j30rs0ku45f0.jpg

随后,程耳对影片中的角色进行了讲解,他说到,在选择演员的时候,都是从人物本身来出发。他认为葛优是个代表了一个时代的精神的角色,在权衡之后,他认为,比起上海话,普通话对于葛优的角色更加适合。对于浅野忠信饰演的角色,他认为,这个角色并不是一个处心积虑与章子怡饰演的角色发生了关系,而是临时起意,其实是有两点刺激到他,首先是装了士兵的开赴前线的军车,其次是章子怡饰演的角色带的樱花耳环。对于章子怡饰演的角色,最后打死了浅野忠信饰演的角色,既有国仇也有家恨。程耳对这部影片在爱情的定义上,更倾向于这是一种求生的本能,在程耳的笔记中,曾经写下:虽然不知道为了什么,但她还是选择活下去。对章子怡饰演的角色来说,她所有的行为,所有的斗争,都是为了求生。  

接着,程耳指出了影片中的细节部分,他说到,多次穿插的吃饭与睡觉,是一种对撕扯、纠缠、扭曲的欲望的表达。影片中的猫时常出现在镜头中,其实是导演对于上帝视角的一种安排。

然后,在影片的音乐方面,程耳表示他们投入了大量的工作量,他希望配合叙事和画面,表达出一种端庄与雅致。他讲到,本片用了两次的一首英语曲子,初衷是对战争的反思,该曲子通过强烈的宗教感音乐来体现战争的荒谬与毫无意义。

最后,程耳表示虽然罗曼蒂克消亡,但罗曼蒂克的精神永远不会消亡。

点映活动结束后来自13级英语系的王琛说道:“这部片子有很多隐喻,在听到程耳导演的解答后给了我很多新的思路。”来自16级财务管理的刘瑜雯也表达了自己的想法,她说:“就如导演所说,虽然罗曼蒂克消亡,但罗曼蒂克的精神永远不会消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