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新闻

资讯新闻

我校举办第36期“恰同学少年”校友论坛

撰稿:法学院 郑奕欣   摄影:   编辑:学工部宣传中心 林珍 摄影:法学院 唐娇   发布时间:2016-12-13  浏览量:448

12月12日中午,我校第36期“恰同学少年”校友论坛在经管大楼201教室举行。本次论坛以“匆匆那十年——从校园到社会的变与不变”为主题,法学院2010届行政管理专业校友朱文浩回“嘉”与同学们展开交流。本次交流会由校友工作委员会主办,法学院系友会承办。校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王协,法学院系友会秘书长黄洁、柯凤华,法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于翔老师以及部分法学院师生出席了本次校友论坛。

 回忆“嘉”时光

朱文浩是我校第一届辩论队队长,现为亚洲文化扶持基金合伙人。朱文浩先做了自我介绍,他幽默风趣地将自己的名字比喻成三种动物:猪、蚊子、耗子。他表示自己和大家一样,是个“普通”的学生,但是他说:“我有我的经历,他们都是我的财富。”朱文浩还和大家分享了大学期间打辩论赛的经历,并告诉同学们要多去尝试,以便了解自己喜欢什么。

 从校园到社会的变化

朱文浩提出了三种变化:其一,最明显的外在变化是脂肪和体重。朱文浩以自己在北京工作时不良的健康状况为例,告诫同学们要照顾好自己的身体,多锻炼身体;其二,最欣喜的内在变化是眼界和心态。朱文浩认为,学会谦卑与恭敬,提升自己的水平极为重要;其三,最深刻的变化实际是时间和自由。朱文浩说,工作之后可支配的时间越来越少了,在大学里要多做一点自己想做的事。

从校园到社会的不变

朱文浩认为从校园到社会,首先没变的是需要用到的能力。朱文浩表示,最需要的两个能力是“笔杆子”和“嘴皮子”。其次,很多在学校学习的知识在社会上同样用得到。再者,有一个闪光点对自己很有帮助。朱文浩在闪光点上与众不同地举了“吃”的例子。他的朋友爱吃,并对吃很有研究,最后在微信营销的美食模块中取得了成功。朱文浩表示:“看似简单的一件事做到极致,也会成为你的闪光点。”最后,朱文浩给出了一个公式——“礼貌+靠谱+细节=未来”,并以此来告诉同学们,有些做事、做人的准则一定不变。

在提问环节中,同学们踊跃提问。2016级行政管理专业的王虹湘同学问道:“成功更重要的是经历的多还是看的书多?”2015级法学专业的周怡妙同学则表达了自己的困惑:“接下来该怎么去做?怎么去走?”朱文浩认真回答了同学们的问题,并送上了事先准备的礼品。至此,第36期“恰同学少年”校友论坛落下了帷幕。

朱文浩校友在演讲by唐娇.jpg

朱文浩校友与同学们交流by唐娇.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