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工队伍建设

政工队伍建设

我校举办第七届“新东方杯”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决赛

撰稿:学工部 黄冉   摄影:学工部 黄冉   编辑:学工部宣传中心 林佳雯   发布时间:2017-01-20  浏览量:425

为推动我校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提高我校辅导员的业务素质和工作水平,1月19日下午,由学工部主办的第七届“新东方杯”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决赛在主楼群3号楼小报告厅举行。校党委副书记张必华出席了比赛,法学院院长助理侯莎,新东方漳州学校校长、厦门学校市场总监王炜,校党群工作部部长易强,人文与传播学院办公室主任郑育琛,学工部部长兼团委书记姚祖婵,团委副书记张媚担任评委,全体行政秘书兼辅导员观摩了比赛。


IMG_9176.jpg


IMG_9280.jpg


在初赛演讲和复赛笔试环节过后,共有10名选手进入决赛,决赛包括案例分析和谈心谈话两个环节。案例分析主要考察辅导员分析、判断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内容涉及爱校教育、校园文化育人、“边缘”学生帮扶、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网络时代大学生人际交往等方面。谈心谈话校园贷、宿舍搬迁、入党问题、贫困生帮辅、学生受伤赔偿等再现了平时辅导员工作所碰到的情况,考察了辅导员的临场应变能力、沟通技巧和表达能力。除了“ 主角”的精彩发挥之外,学工部的其他同事担任“配角”,由他们“出难题”,和决赛选手“飙演技”,更是给赛场增添了活泼的气氛。


一等奖 赵卿.jpg


IMG_9227.jpg


最终,管理学院行政秘书兼辅导员赵卿获得一等奖,管理学院行政秘书兼辅导员郭艺伟、人文与传播学院行政秘书兼辅导员黄丽明获得二等奖,土木工程系行政秘书兼辅导员魏佳、机电工程系行政秘书兼辅导员郑盈盈、国际经贸系行政秘书兼辅导员陈海燕获得三等奖,土木工程系行政秘书兼辅导员颜燕、法学院行政秘书兼辅导员于翔、建筑学系行政秘书兼辅导员苗伟平、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行政秘书兼辅导员史扬获得优秀奖。


一等奖 赵卿 2.jpg


比赛结束后,人文与传播学院办公室主任郑育琛对本届大赛进行了总结。辅导员出身的她表示,本次辅导员技能大赛展现出了“三高”:职业技能高、综合素质高、应变能力高,很好地展现出了各自的风格和水平,能够将理论和实际联系起来,同时运用了‘共情’的手段,十分有效迅速地拉近了辅导员和学生之间的距离,此外,解决问题时的角色转换,对缓和矛盾也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


本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内容丰富,精彩纷呈,包括主题演讲、笔试、学生辨识、案例分析和谈心谈话五个内容,突出展示了辅导员的职业能力和个人风采,为辅导员提供了相互学习、深入交流的平台,在辅导员队伍中掀起了抓业务、赛能力、比学习、促交流、提水平的热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