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新闻

资讯新闻

新学期“安全,我们走”

撰稿:学工部   摄影:   编辑:   发布时间:2017-02-21  浏览量:652

亲爱的各位同学:

    新学期好!新年都未有芳华,二月初惊见草芽。在春天里,我们能观赏到万物复苏春暖花开的美丽,我们能体验到大雾停航延迟上课的确幸,但乍暖还寒的初春也给我们带来不少身心的烦恼。

    春季是各类流行性疾病(如流行性感冒、腮腺炎、麻疹、水痘、流脑等)高发季节,同学们日常生活中要注意勤洗手、勤通风、勤换洗,做好宿舍卫生大扫除,保持室内空气流通新鲜。注意饮食安全,讲究饮食卫生,不购买“三无”食品,留意食品包装袋上的保质期,不在未有卫生许可、卫生条件差的校外摊点店面餐饮、点叫外卖,预防胃肠道疾病。春眠不觉晓,春天有时会让人感到头昏欲睡、困倦疲乏,课余时间要多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加强体育锻炼,提升身体免疫力。若确实受到流行性感冒侵扰,要及时告知舍友,尽可能采取戴口罩等隔离措施。

    春季也是各类心理问题的多发期,季节交替、天气多变容易使人情绪波动,诱发心理疾病,同学们需要注意节后返校的自我心理调适。主动与亲朋好友、同学师长沟通、交流与合作,寻求人际支持;积极参与户外活动,投入到温暖阳光和魅力风光的怀抱,舒展筋骨,愉悦身心。若情绪起落、心理困扰持续时间较长,难以自我调节,可与学校心理健康服务中心联系,寻求专业系统的心理帮助。(心理健康服务中心 地点:主5#118,预约热线:0596-6288525)

     在做好春季身心调节的同时,也提醒同学们遵守园区管理规定,提高安全防范意识。根据《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学生园区管理规定》,学工部特作以下强调要求和安全提醒:

    1. 留心财产安全。新学期刚开始,可能有部分同学携带了较多现金,请及时将现金存入银行;贵重物品记得放入保险柜,妥善保管;离开宿舍和午间晚间休息时,及时锁门关窗。

    2. 服从住宿安排。在校学生未经批准,不得私自外宿,不得进入异性宿舍,不得以任何理由留宿非本宿舍人员。

    3.注意安全用电。学生宿舍内严禁使用各种电热器、电炊具、功率大于500W的电器及其他可能危害公共安全、不宜在集体宿舍内使用的电器;园区内严禁私自接拉电线、改用园区涉电线路;给各类电器、电子产品充电时,注意充电时间,离开宿舍时,应断开充电电源,防止因短路而引发火灾。

    4. 杜绝消防隐患。卧床吸烟,燃点蚊香,乱扔烟头;携带易燃易爆物品进入园区;占用园区走廊、楼梯口等消防通道摆放各类物品;擅自使用、移动、拆装消防设施设备;在宿舍内使蜡烛、酒精炉等明火器具;在楼道内燃烧废弃物品;在园区燃放孔明灯、烟花爆竹等都可能造成各种消防安全隐患,同学们应该自觉杜绝,主动规避。

    5. 维护园区秩序。遵守正常作息制度,园区正常出入时间为6:00–23:30,在该时段之外出入园区属晚归;园区内严禁容留、饲养宠物;爱护园区内公共设施,严禁私自拆装修改水表、电表、淋浴器等设施设备;严禁在园区内从事推销、兜售物品、张贴广告、投放宣传单等商业行为;自觉维护园区的安静秩序和卫生环境,每周打扫宿舍卫生,不要在在宿舍、楼道等区域大声喧哗、起哄、酗酒、打麻将、赌博,影响他人正常的学习、生活和休息。

    本学期,学工部、各院系将组织对全校各学生园区进行不定期的卫生与安全检查,对于各类园区违纪的同学不仅是“小拳拳捶你胸口”,还将作如下严肃处理:

    1. 根据《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学生违纪处分管理规定》和《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优秀学生奖学金综合测评实施细则(试行)》,测评区间内违反学生园区管理规定,如使用违章电器、私拉电线、无故晚归(超过三次)、在园区从事商业行为(推销、兜售商品、张贴广告、投放宣传单)、卫生安全检查不合格经告诫拒不整改等,给予全校通报批评,取消当学期评奖、评优、入党资格。屡教不改者,给予警告及以上处分。

    2. 有园区违纪行为记录者不得在下一年度申请二人间,已经居住在二人间者,取消下一年度的居住资格。

    3. 在宿舍内私拉电线,使用明火,违规使用电热器、电炊具及功率大于500W的电器,违章物品一律暂扣,经告诫不改的,给予警告及以上处分;造成严重后果的,给予记过以上处分。

    4. 对于破坏公物、在公共墙壁上涂写、刻画和乱张贴的,应恢复原状并照价赔偿,并依据有关规定给予相应的纪律处分。

    5. 对于在园区内容留、饲养宠物,一经发现,给予警告及以上处分,且须在三天内将宠物移出园区。

    6. 私自外宿,经告诫、劝返不归者,给予警告及以上处分。

 

    欢迎各位同学从自身安全防范和维护园区秩序出发,及时向学校反映园区违纪行为,举报热线: 

    总值班0596-6288000;学工部0596-6288275;保卫部0596-6288111;漳州校区物业部0596-6288329。

 

    文明始于足下,安全在于防范。新学期“安全,我们走”!

 

学工部

2017年2月21日

 

相关规章制度链接: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学生园区管理规定

http://xgb.xujc.com/index.php?a=shows&catid=78&id=531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园区来访须知

http://xgb.xujc.com/index.php?a=shows&catid=78&id=538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学生违纪处分管理规定

http://xgb.xujc.com/index.php?a=shows&catid=78&id=5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