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新闻

资讯新闻

我校举行2016-2017学年第二学期学生思想动态调研座谈会

撰稿:学工部宣传中心 石曼雯   摄影:   编辑:学工部宣传中心 林佳雯 摄影:学工部宣传中心 周晨、黄丽媛、杨家荣   发布时间:2017-03-02  浏览量:417

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主席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加强学生工作的规律性探索,听取他们对学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为学校领导及有关部门做好学生工作提供参考,2月22日至3月1日,我校学工部举行了六场2016-2017学年第二学期学生思想动态调研座谈会。

黄丽媛.jpg

第一场座谈会的主题是“创新与创业”,由各系派出两名学生代表参加座谈与交流。本次座谈会一共分为四个部分:创新、创业、课堂、外围环境,同学们围绕着这四个部分积极发言。校党委副书记张必华表示,通过与同学们的交流和沟通,他认为大学生创业最困难的就是资金的问题,而现在大学生没有很好的条件,这就导致了大学生在外创业连连碰壁,所以,学生现在最重要阶段的是将重心放在学业上,运用更多的知识去进行创业。

杨家荣.jpg

第二场座谈会是关于学生资助工作,这场会议主要是围绕着评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工作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设置的具体认定条件、勤工助学的岗位设置、酬劳标准和完成质量的考核等方面进行一系列讨论。张必华书记表示,虽然资助是有限的,但要树立无限的希望,走出属于自己的精彩人生,要常怀感恩之心、回馈社会。本场资助座谈会宣传了国家资助政策,深入了解了我校资助政策的执行情况,倾听贫困生的所思、所想、所感,同时也帮助他们克服困难,树立自强意识,对我校今后开展贫困生资助工作有着重要的指导作用。

周晨7.jpg

第三场座谈会是新生入学教育专场,由各院系派出2名2016级的同学参加。本次座谈会主要是与同学们分享和交流上学期新生入学教育的各项活动,了解新生入学教育工作的成效以及不足之处。就对院长新生对话会的印象和建议,有同学表示,希望时间可以延长,并且发言的环节可以更加有序。也有同学表示以便利贴的方式传递问题不够方便快捷,希望将便利贴改换为在网络平台上随机筛选问题回答,提高参与度和效率。就主题班会的问题,有同学表示,大家参与班会的积极度不高,低头玩手机的现象较多。对此类问题,学工部部长兼团委书记姚祖婵一一做了回答,她认为参加类似的讲座可以提前准备好问题,越早发问越容易得到回答,应该把握住机会;其次,主题班会形式上应该多做创新,用心创作、用心设计,累积经验、多做思考。

第四场到第六场座谈会,内容分别就学生组织的建设和发展提出了一些评价和意见,以学生提出问题,领导和老师们为其提供意见和建议为主要形式。

杨家荣 (2).jpg

开展新学期学生新思想动态调查是学工部每学期的例行工作,主要是想通过这样一个与学生面对面交流和沟通的平台,及时掌握学生思想动态,了解学生关心的热点,发现学生存在的问题,进而有针对性地做好学生的思想工作,及时解决学生的困惑和存在的问题。张必华书记表示,思想动态调研是我校学生工作的一项传统,其目的是在于深入了解学生对学校发展工作的想法和建议,是学校为广大师生提供精细化管理和精准服务的必要条件。对此,大学生自律委员会的谢佳宁主席说道:“通过这此的思想调研座谈会,我深切地感受到了学校对于学风建设的决心,往后在工作中将会更有动力。”

周晨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