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专题报道

“朝花灼灼,共话花朝”——社团联合会携花朝节踏春而来

撰稿:社团联合会 柯凯丽   摄影:   编辑:学工部宣传中心 林佳雯 摄影:社团联合会 杨超   发布时间:2017-03-13  浏览量:381

3月12日既是大家熟知的植树节,也是我国传统的花朝节。当天的北区步行广场人声鼎沸,热闹非凡。社团联合会带领22个社团举行的“朝花灼灼,共话花朝”的花朝节活动,吸引了上千名同学前来参加和观看。


   
 传承经典节日,礼敬经典仪式感
    花朝节,简称“花朝”,是我国民间的岁时八节之一,也叫花神节,俗称百花生日。古时在花朝节当日,女子邀约“赏红”、“踏青”、“斗花魁”,寓意春天来临,万物复苏。此次花朝节祭拜花神、寄上许愿彩条是活动的重头戏,来自汉服社的同学们按照传统祭拜的流程,祭拜花神,寄上许愿彩条,礼敬经典仪式,传承经典文化。



 热闹集市趣味多

 花朝节活动不仅有庄重的仪式,更有好吃好玩的集市活动,这也使得同学们可以在热闹的集市中体验到传统文化的魅力。社联邀请了国学联盟的同学们带来精彩的传统节目展示,身着汉服的女子在古曲中翩翩起舞,舞姿绰约,赢得了现场同学们的阵阵掌声;舞龙舞狮表演将集市活动推向高潮,龙腾虎跃,生机勃勃;传统武术表演刚柔并济,虎虎生威,使得不少同学摩拳擦掌,跃跃欲试。除了节目展示外,各个协会通过摆摊等方式带来了传统文化的相关手工艺制品和传统小吃等。汉服社售卖的桃花酒成为了同学们争相品尝的饮品,来自美食协会的汤圆甜汤、韩语社的朝鲜族炒年糕、冰糖葫芦、烤面筋则吸引了不少“吃货”。墨尘协会精心准备了传统手工香包和发簪,用灵巧的双手诠释着传统文化的魅力。

      集市上最引人注目的,就是由社团联合会和汉服社同学们精心为大家准备的许愿树彩条,不少同学在彩条上写上心愿,写上诗句,依照古人的方式,寄上彩条,许下心愿。




传承优秀传统文化,让有意义的事变得更有意思
    来自会计与金融学院的王晨同学在参加完活动后表示,以前一直觉得传统文化活动都是些古板的活动,没想到这次活动既有趣又好玩,在游戏和娱乐的同时还能增加对传统文化的了解。负责此次活动的学工部、团委朱郑雯老师表示,我校自2016年来就开展了一系列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活动,2017年,学校将根据春、夏、秋、冬四个季节,结合传统的文化节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用同学们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活动,让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活动这件有意义的事情变得更有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