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关于我们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学工部、团委职责

撰稿:   摄影:   编辑:   发布时间:2017-03-21  浏览量:2520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学工部工作职责

  

学工部统筹和管理我校学生工作,负责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行为规范管理和成长成才服务,其主要职责如下:

一、负责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学生党组织建设工作

1.按照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整体部署,定期做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计划;组织实施入学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思想道德教育、安全法制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各项教育活动;对院系教育开展情况定期实施检查、督促和总结。

2.主动开展思想动态调研,思想工作宣传。调查研究学生的思想行为状况和实际需求,加强学生与学校的沟通与交流;充分利用新媒体开展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发挥网络的教育、展示和沟通作用。

3.落实党建工作要求,重点统筹学生党建工作,包括党员发展、支部建设和党员教育管理等;做好入党启蒙教育,指导各院系做好学生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和发展工作;做好党的基本知识学习班的日常管理。

4.负责组织学生军训、大学生应征入伍等国防教育工作。

二、统筹管理学生工作

1.负责编制学工队伍建设规划,制订学工队伍管理条例,统筹配备辅导员岗位。做好辅导员的选拔、培养和管理,组织指导辅导员开展有关学生工作的科学研究。

2.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不断规范和改进学生工作,引导与监督各院系学生工作的开展,并进行考核、评估。

3.管理学工部固定资产以及档案室、谈心室等工作场所。

三、负责学生行为规范和日常管理

1.负责学生激励体系的建设和管理,包括学生综合素质测评、各类学生奖学金以及“两优一先”、“嘉庚之星”等荣誉称号的评审、组织和表彰工作。

2.负责学生助学体系的建设和管理,包括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建立经济困难学生档案,统筹管理学生勤工助学岗位,国家助学金的审核和发放,协助做好学费催缴工作。

3.负责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督导和教育, 制定和实施学生行为教育的规划,做好学生违纪事件的处理,协调学生突发状况的处理,维护校园安全稳定工作。

4.负责制定和实施学生园区管理制度。对学生园区内发生的各类问题和违纪现象进行查处和整治。努力推进学生园区文化建设,开展文明学生园区的推荐和评比工作,做好二人间宿舍的进入与退出工作。

四、负责学生成才成长的服务工作

1.实施学风建设方案。组织辅导员深入课堂,坚持听课,督促学生自觉维护教学秩序,端正学习态度,开展谈心工作。

2.负责学生工作网络平台建设,负责维护学生信息数据库以及其他学生管理系统模块,提高学生工作的信息化和精细化;做好学工网、微博、微信等平台的日常维护和管理。

3.负责协调学生日常行政事务性工作,包括学生证、学生户籍管理,申报和管理大学生社保工作,开具学生各类证明;协调学生档案的接收和转移等,做好学生事务办理大厅的日常管理工作。

4.协助好校友相关工作,支持各级别校友会建设、筹办各类校友相关活动。

5. 完成上级主管部门和学校交办的其他工作。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团委工作职责


团委是负责学生的思想教育引导、素质深化拓展、校园文化建设、团组织建设和学生成才服务等学生工作管理机构,其具体职责如下:

1.根据学校党委和上级团委的工作部署和要求,结合本校实际,制定团的工作计划;定期召开学校团委的各级会议,听取各院系团委工作汇报和情况反映;布置、研讨和检查团的工作。

2.开展全校共青团员的思想教育。及时了解团员的思想动态,针对青年思想状况,研究教育内容、方法和途径,适时开展多种形式的行之有效的教育活动。抓好政治理论学习。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品德教育、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等专题教育。

3.负责开展形式多样的校园文化活动。开展文体活动,推进社会实践活动,大力组织学术科技活动,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促进学风建设。负责“挑战杯”大学生课外科技作品大赛与创业计划大赛等高水平赛事的组织和开展。

4.抓好团的基础工作和团的组织建设,做好分工、明确职责。建立健全团内各项规章制度;负责学校团干部的培训和管理工作;定期评选表彰优秀团员、优秀团干部和先进团支部,推动学校形成倡优争先的良好风气;及时对违纪团员进行教育和处理。

5.加强日常管理工作,规范团委印章使用,接收、保存文件,信函的转呈、催办。做好团员发展和管理工作,做好团员档案、组织关系接转、团员证补办、团费收缴等工作。

6.指导学校学生会、社团联合会、青年志愿者队、大学生、艺术团、学生科创中心等学生组织开展工作。

7.配合学校党委做好学生党建工作,做好优秀团员入党的推荐工作。

8.做好团的宣传工作,利用各种宣传工具及时报道团的动态,反馈各种信息,宣传学校,扩大学校知名度。加强与团省委、团市委及兄弟院校等上级、同级团组织的联络和协调。

9.完成学校党委和行政交办的其它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