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新闻

资讯新闻

台湾政治大学王文杰教授畅谈台湾法学教育发展历程

撰稿:法学院 范钰洁   摄影:   编辑:学工部宣传中心 刘澍源 摄影:法学院 周怡妙   发布时间:2017-03-30  浏览量:346

328日上午,来自台湾政治大学的王文杰教授在公共教学楼1号楼208教室为我校法学院师生进行了题为《台湾法学教育的发展历程》的专题讲座。法学院许楚旭老师担任本场讲座的主持人,法学院院长助理侯莎老师、法学院专任教师杨宇静、黄洁前来旁听本次讲座。

王文杰教授目前担任台湾政治大学主任秘书,曾经担任台湾政治大学法学院副院长,他也是新中国成立后首位取得中国大陆法学博士学位的台湾学者,现在负责台湾政治大学法学院的“夏日学院”项目。

讲座中,王文杰教授通过两岸对比的方法为在场师生讲述了台湾法学教育的发展历程。他提到,“两岸的法制化都是与时俱进的。九十年代后,随着经济、政治全球化,无论是台湾还是大陆,法治面貌都有了国际化的大发展”。王文杰教授还结合台湾司法领域现状,讲述了他对法律职业的看法和建议。王文杰教授强调,法律人一要多元化发展,不能只专注于法学知识;二是身为法律人,更应该通过亲身体验去了解弱势群体的真正需求。

随后,王文杰教授向在场师生介绍了台湾政治大学优越的地理位置、教学环境以及“夏日学院”活动项目的各项内容。演讲结束后,王文杰教授向法学院赠送了台湾政治大学法学院精心准备的礼物。2014级法学专业的葛梦瑶、2015级法学专业的周鼎杰等同学提出了“大陆司法考试改革后的利弊”、法律与政治的关系”等问题,王文杰教授一一作了详细解答。

讲座结束后,王文杰教授与侯莎老师、许楚旭老师前往会议室,就双方合作的“夏日学院”项目进行了深入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