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专题报道

【嘉学之风】管理学院——以赛促学,以教促赛,打造人才培养“新模式”

撰稿:管理学院 郭艺伟   摄影:   编辑:学工部宣传中心 林佳雯 摄影:管理学院   发布时间:2017-04-10  浏览量:462

近年,管理学院捷报频传。管院成立四年多来,学生在学术科技、创新创业类比赛中硕果累累,不断突破,在各类比赛中脱颖而出,屡创佳绩。管院坚持实践教学,结合市场需求和社会发展,形成以赛促学、以教促赛,重实践、强能力的人才培养“新模式”。


学院“搭台”,学生“唱戏”,提升实战应用能力

从应用型人才培养定位出发,管院高度重视对大学生科技创新人才的培养。结合专业特色,注重引进和开展各级各类的学术科技类比赛,包括挑战经理人大赛、厦门市高校“未来导游之星”大赛、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管院 “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所有比赛都能对接市级、省级或国家级相关赛事,所有比赛也都是专门为管院内各个专业量身定制的实践平台。


学生通过管院搭建的比赛平台,在实战中提高了应用能力,同时也促进了专业学习的热情,也保持了专业思想的稳定性。积极引导学生走出去,通过各级专业比赛促进交流,在提升学生实践能力的同时,也检验了教学质量。




课堂“鼓动”,科研 “辐射”,实现师生双赢

学校新一轮跨越式发展对教师科研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培养一个大学本科生,目标就是使他拥有跨学科解决问题和创新的能力,能在未知的知识和实践领域提出新的问题。这些年,管理学院始终积极培养学生成为一个主动的学习者。管理学院希望充分发挥学生潜力和提高学生创新意识,探索“以教师高水平科研带动创新人才培养”的本科生培养模式,实现师生双赢的局面。



政策倾斜,奖励到位,保障师生全力投入创新创业

为了适应高等教育发展的新形势,树立良好的学风、院风,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着力培养具有创新能力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管院在20155月制定了《管理学院关于学生参加第二课堂活动的资助奖励办法》,从现有的学生活动经费中划拨一部分专门用于支持和奖励学生参加第二课堂活动,特别是学术科技类活动。


此外,为了进一步调动管院教师参与指导学生创新创业竞赛、学术作品的积极性,提高管院总体参赛水平和提升整体学术氛围,目前,管院正着手制定《管理学院创新创业竞赛、学术作品指导教师奖励管理办法》。


制定这些保障措施鼓励和调动了管院师生参与创新创业的积极性,各指导教师悉心指导各参赛团队,使得管院创新创业竞赛不断取得新成绩,大大激发了管院师生的创新创业激情,产生出一大批优秀成果,有力促进了创新创业教育工作的开展,以赛促学,以教促赛,提高了人才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