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新闻

资讯新闻

管理学院举办《基于车辆定位数据的公共交通规划与调度》讲座

撰稿:管理学院 朱雅娴   摄影:   编辑:学工部宣传中心 林珍 摄影:管理学院 周强   发布时间:2017-04-16  浏览量:200

4月14日下午,管理学院于经管大楼201教室举行了一场题为《基于车辆定位数据的公共交通规划与调度》的讲座,讲座由华中科技大学的沈吟东教授担任主讲人。管理学院副院长许敬秋,物流管理专业教研室主任游俊雄,管理学院专任教师刘威、曹光求、周丰婕等出席了本次讲座。

讲座中,沈吟东教授从当前我国交通存在的问题开始谈起。沈吟东教授提出了目前我国交通存在由城市化、机动化引起的过分拥挤、环境污染等严重问题,如何解决这一系列的交通问题,最好的方案便是大力发展公共交通。介绍完背景,沈教授便开始分析起公共交通系统首先,沈教授介绍了该系统的三大组成部分——采集与理解数据、智慧的规划和决策、敏捷的运营。之后,沈教授对数据采集技术与运营规划过程的进行了细致的介绍。沈教授重点阐述了我国现阶段存在认识偏差、运营模式低效、调度方式不适和基础数据缺乏等问题。

沈教授认为,要想解决我国存在的问题,最关键的就是要提高认识、提升模式、完善技术以及相关数据。此外,沈教授还着重介绍了如何基于车辆定位数据的公共交通规划与调度,该方案的重点在于建桥,这种车辆调度方式是基于AVL数据以及固定单程的车辆调度问题(VSP)编制行车方案。目前,这种专项规划已在海口、黄石、十堰等多个地区实施。

  讲座的最后,沈教授与在场同学进行了互动提问。有学生咨询了共享单车的调度问题,并指出共享单车存在的乱停车问题。沈教授就此介绍了国内相关学者的看法,即希望能够建造相关的停车场,来解决共享单车乱停放的问题。 最后,在同学们的掌声中,本次讲座落下了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