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新闻

资讯新闻

我校参赛队伍荣获全国会计与商业管理案例竞赛总决赛一等奖

撰稿:会计与金融学院 陈亚鹏   摄影:   编辑:学工部宣传中心 黄境云 摄影: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   发布时间:2017-04-24  浏览量:442

4224月23日,由中国国际商会商业行业商会与中国商业会计学会共同主办,中国国际商会商业行业商会与北京启课程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美国管理会计师协会(IMA)中国教育分会提供学术支持,《商业会计》杂志作为媒体支持的第四届两岸四地大学生会计与商业管理案例竞赛“启课程杯”大陆地区选拔赛在北京对外经济与贸易大学举行。我校派出的参赛队伍贾布斯队(位列第七名)、“Entamoeba”队(位列第九名)均获得一等奖,无言以队队获得二等奖,参赛队伍的指导老师会计与金融学院教师徐国栋、李倩均荣获优秀辅导老师奖,此外,我校还获得最佳院校组织奖

最佳院校组织奖领奖,右五徐国栋老师

本次竞赛以乐视网的财务报告为基础,各参赛队以商业策略顾问的身份,基于其20132015年的业绩报告研究其商业经营,制定商业计划书以提高其未来三年的经营业绩。竞赛共吸引了来自全国近百所高等院校报名参加,涵盖2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最终,共有129支参赛队从众多队伍中脱颖而出,相聚北京进行现场角逐。其中,本科生参赛队114支,研究生参赛队15支,参赛师生共计800余人。

422日,所有参赛队根据现场抽签次序进行了分组赛。《商业会计》杂志副社长贾春霞、中国商业联合会处长王栋、北京英诺威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徐建萍等18位业内专家担任了分组赛评委,共选拔出12支参赛队晋级到争霸赛。我校贾布斯队、“Entamoeba”队成功晋级争霸赛。

贾布斯

“Entamoeba”

4月23日上午,争霸赛邀请到全国政协委员张连起,乐视网财务总监聂诚枝,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会计系副教授、博士生导师袁蓉丽,中央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武羿等6人担任评委,最终评选出本次竞赛的前八强队伍。会计与金融学院代表队“贾布斯”队名列第七名,“Entamoeba”队名列第九名。竞赛前八名的参赛队将于6月赴香港参加两岸四地总决赛,这我校有史以来第一次有参赛队伍闯入两岸四地总决赛。

选手答辩展示

我校带队老师徐国栋说道:“本次竞赛活动组织严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贴近行业,为我校与其他高校搭建了高层次的交流平台。从去年11月到现在,历时大半年时间,十几次易稿,按照我说的写作框架和写作方法不断完善计划书,确实比前几年的有了进一步的提升,现场评委对计划书的专业程度表示一致认同。”徐国栋老师表示,选手们的精彩表现充分展现了我校“止于至善”的精神。

在总决赛前,我校三支参赛队伍做了充足的准备性工作。获得一等奖、由会计与金融学院的4名大三学生组成的贾布斯队,从上学期期末的匆匆组队到整个寒假的共同准备,再到比赛前夕的不断调整和磨合,形成了很好的默契,发挥出各自的长处。对于此次获奖,队长施珂晟说道:长达小半年的努力真的很不容易,从寒假前就开始大量地查阅乐视网的年报、公告、个股报告、行业分析、乃至各类传媒所发布的乐视网信息,春节前整只队伍都全身心扑在了商业策划书初稿的创作中。开学来在国栋老师的指导下又几度修改,甚至到国赛前几天仍精益求精,力求将作品做到最好。比赛时间跨度大,对专业要求高,在无数个心烦动摇压力大的时刻里,我们都一起挺过来坚持下来了,还是想感谢曾经一起拼搏努力的队友们和指导我们的国栋老师、陈曦老师,是大家的齐心努力才有今天的成果。

前八名领奖,右二为施珂晟同学

“Entamoeba”队队员邢海说:“这次比赛我们收获很多,发现对于知识的学习和应用要贴合实际,通过对最新的乐视网的案例分析与决策问题的应对,发现自己掌握的课堂知识还远远不够,还需要拓展多方面的知识,才能更好的适应社会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