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专题报道

【嘉学之风】机电工程系——正学风,促发展,塑人才

撰稿:机电工程系   摄影:   编辑:学工部宣传中心 林佳雯 摄影:机电工程系   发布时间:2017-04-29  浏览量:507

机电工程系凭借一丝不苟、科学严谨的特色性和理论与实践巧妙结合的专业性,自2004年以来,无论是竞赛教学还是学生素质培养,机电系都愈发如鱼得水、游刃有余,不断取得骄人的成绩。


秉承着“自强不息,止于至善”的校训,机电系从“榜样带动竞赛促进班风凝聚结对进步四个方面,不断加强学风建设,终有所建树。


一、榜样带动

机电系的优秀毕业生代表品学兼优、文武双全。丰富的大学生活不仅没有打乱他们原本的生活节奏,反被他们安排得紧凑有致、井井有条。他们懂得合理协调比赛和学习的时间,全面发展自己爱好,且在各类活动中得到了充足的锻炼。


1.黄炜斌


中共党员,曾任系辅导员助理。曾获第三届、第四届福建省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一等奖、“龙净杯”第九届福建省大学生机械创新竞赛决赛一等奖、福建省第七届“汇识杯”CAD三维建模技能大赛一等奖等诸多奖项。


2.蔡坤源


中共党员,历任机电工程系学生党支部书记,系科创中心主席。曾获福建省大学生机械创新竞赛决赛一等奖、福建省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一等奖、福建省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3D打印及制造三等奖。在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中也颇有建树,如新型车载式气净导航辅助系统、手持式甲醛甲苯检测仪等。


3.黄俞锦


曾任2013级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1)班班长,系辅导员助理、CAD协会会长。曾获福建省第四届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二等奖、“龙净杯”第九届福建省大学生机械创新竞赛中二等奖等。在发明专利方面战果颇丰,如喷嘴在线自动清堵装置、便携式高空作业折叠梯、立体仓库悬挂式输送装置。


二、竞赛促进

近年来,机电系学子在科创类竞赛方面硕果累累。2014——2017年,在各类比赛中,机电系学子共斩获84项省级及以上奖项



33——5第五届福建省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在厦门理工学院举行。机电系派出的9支队伍全部获奖,其中获得一等奖7项、二等奖2一等奖数量位列所有参赛高校的第二名。我校电控组有一支队伍入围国赛,将代表福建省大学生和我校继续参赛。此外,我校还获得了优秀组织奖



本届大赛以“无碳小车越障竞赛”“重力势能驱动的自控行走小车越障竞赛”为命题,共分S”型赛道竞赛8”字型赛道竞赛“回”字电控竞赛三大项目,主要考察参赛队伍如何设计以4焦耳重力势能为唯一能量、具有连续避障功能的三轮无碳小车,并使得能量的利用率最大化。赛程主要包括三维设计、激光加工、拆装与焊接、现场答辩等环节。本届大赛吸引了来自厦门大学、福州大学、华侨大学等19所高校的135支队伍近500名师生参与。



从去年暑假开始,机电系便着手开始准备该项大赛,组建了以机电系教师尤晓萍以及实验员陈冠峰、何荣华、董其缘、张俊杰等为成员的导师团队,专门指导学生参赛。在选拔参赛队伍方面,机电系组织了系内选拔赛、校内选拔赛,经过层层把关,最终推荐9支队伍共27名学生参与本届大赛。值得一提的是,在该项赛事的“8”字型赛道竞赛挑战赛中,我校有一支队伍成为唯一一支挑战成功的队伍,获得了第一名。


三、班级凝聚

412,在机电系期中座谈会上,系主任林育兹在谈到学风建设时提到,机电系的学风建设离不开每位机电师生的努力。大到全系、专业,小到班级、个人,机电系良好学风的养成是大家共同奋斗的结果。其中,“一班一亮点”最能展现班级的风采。


每个班级都有属于自己的特色和标签。各具特色的班级建设也让机电系的学风建设变得更加色彩斑斓。






1.2014级机械电子工程专业(2)班——你的上司们可能是舍友

该班学生自入学以来,积极参与学生组织活动,部长级职位以上人数9人,协会会长1人。文钒丞为现任机电系团总支书记,赵冉星为现任机电系学生委员会主席,董凯特和李泽煌曾任机电工程系学生会办公室部长,王楠曾任机电工程系学生会外联部部长,吴垚鑫曾任机电工程系团总支团教部部长,罗程中曾任机电工程系传媒中心网络部部长,李鹏博曾任校读者协会宣传部副部长,郑恒曾任校日语协会副会长,周荣超曾任校一方话剧社小队长。


2.2014级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1)班——争做全能型人才

该班学生积极参加科创类比赛并申请专利,截至目前,获得省级奖项31人次,其中省级一等奖13人次。获得国家级二等奖1人次,国家级三等奖3人次,申请专利12项,“大创”国家级1项,校级4项。连续两年被评为系优秀团支部,积极参与学生组织活动,累计部长以上人数11人,协会会长3人,预备党员人数2人。


四、结对进步——找个勤奋友,齐聚理工游

“结对子”自习室活动是机电系为鼓励学子充分利用课余时间而开设的活动。每星期,机电系学生会学术部都会对各小组的考勤情况进行汇总,学期末时,表现优良的小组还会受到不同程度的奖励。


“结对子”自习室前三周考勤结果


自从开办“结对子”自习室以来,同学们的学习积极性被大幅度地调动起来,学习的风气犹如清风拂面,拂过每个人的心田,带动了更多同学加入到学习的大家庭。


在机电系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机电系迈开步伐,不断地向着期待的和更好的方向发展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