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我校学生干部前往白沙社区记录金婚夫妇生活

撰稿:人文与传播学院 王琦、黄斯如   摄影:   编辑:学工部宣传中心 林佳雯 摄影:人文与传播学院 黄斯如   发布时间:2017-05-16  浏览量:321

513日上午,我校第七期干部选拔培训班第四小组前往白沙社区用相机和文字记录下金婚夫妇的爱恋,旨在呼吁更多的志愿者们加入关爱老人这一行列中。

黄金英、董巧英夫妇:包办婚姻却能相守一生


“我们当时是包办的婚姻,哪里来的恋爱自由58年前,董奶奶嫁给了比自己大10岁的黄爷爷。上世纪50年代末期,中国正迈向社会主义建设,包办婚姻在那个年代属于普遍现象,作为这个时代大背景下的一对平凡夫妇,黄爷爷是这样看待与老伴的这段姻缘,黄爷爷说:“我和她结婚前从未见过面,要不是这场婚礼,这辈子也许都不认识。”说这句话的时候,大家眼中封建习俗遗留的产物却好似成为黄爷爷口中难遇的“桥梁”。



两位老人共同养育了2个儿子3个女儿,也有了可爱的曾孙。尽管子女提出一起生活的请求,但两位老人还是喜欢住在现在的老房子。黄爷爷和董奶奶乐意守着家门口的那块菜地,赤着脚在家中干净的红砖地板上舒坦地来回走动,在下午三四点喝着茶,看着电视里的歌仔戏。正是这般舒适,使得75岁高龄的董奶奶仍是满头黑发,而黄爷爷的身子骨依旧硬朗。在相互扶持的这近60年里,相互尊重相互包容是他们爱情的保鲜剂。这场虽是包办却能够相守一生的婚姻着实是《诗经》中 “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写实。


高汉良、江软夫妇:相濡以沫五十载


75岁的高爷爷和他的老伴已经在白沙社区住了几十年。高爷爷从事教师职业38年,桃李满天下,邻居们都喊他高老师。这么多年来,高爷爷即使遇到不顺心的事,也从不把坏情绪带回家老两口也从来不吵架高爷爷这样解释:我们在一起有很多事情要做,没有时间吵架。两位金婚老人共育有4个子女,8个外孙每到逢年过节,儿孙都会带着礼品回来看望两位老人。


当问及两位老人是如何相遇相知相爱的,江奶奶说道:“当时因为朋友聚会相识,相处后觉得合适,便决定在一起了”。这看似随意的举措,却决定了他们未来携手前行,两位老人就这样同甘共苦,生活了五十几年。


  有人说:“金婚老人的故事就是一座宝藏。在他们的故事里,可以听到一系列重大历史事件中,他们的命运与人生”,那么高爷爷江奶奶的这座“宝藏”必是无价之宝。


通过与两对金婚夫妇半天的交流,大家吃够了狗粮,同时也学习到“我们也都有老去的一天,关爱老人,其实就是在关爱我们自己”的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