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专题报道

【嘉学之风】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执专业之长,扬信院之风

撰稿: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 陈儒宏、魏贞、李胜男   摄影:   编辑:学工部宣传中心 林佳雯 摄影: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   发布时间:2017-05-21  浏览量:354

学风是学校的灵魂,优良的学风是一种潜移默化的巨大精神力量,时时刻刻都在激励学生励志勤学、自强奋斗。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作为我校第一个工科分院,一直秉持“以人为本、学以致用”的教学理念,从社会实际需求出发,构建有特色的教学计划和课程体系,着力培养“宽口径、厚基础、重能力、求个性”的技术型和应用型人才,坚持“教”、“学”、“管”三管齐下,建设有群体性、一致性和稳定性的优良学风。


一、“教”——学以致用,培养创新型人才

1.师生合作,培养“教学相长”新模式

信院在鼓励教师做好实验教学工作的同时,积极服务学生,对学生进行专业的入门引导、科研指导和创新能力培养,引导学生深入了解本专业的科研知识,指导学生制定并执行合理的科研创新计划。以身作则,利用指导竞赛或创新活动的机会,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教育学生端正学习态度,培养自学能力,在学科竞赛和科研创新活动中,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和创新能力。



同时信院还组织教师通过讲座、培训会、集中指导等形式,帮助学生了解本学科的科研特点,制定适应自身实际的科研计划。通过教师带领学生参与科研创新活动,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活跃学术氛围,并建立良好的师生互动机制,打造一支由我院教师和优秀本科生共同组成的科技创新团队,成功地构建了一套教学相长的创新型实践教学新模式。


2.突出特色,以竞赛带改革

信院在学生科研团队组建的过程中,将不同学科和不同年级的学生进行搭配,选配有责任心的优秀教师作为学生科研团队的指导老师,为学生提供学科竞赛、共建实验室、实习基地等多个平台。这有助于提高学生的项目参与率和参与度,积极鼓励学生多主动思考、多自主解决问题,为培养信息类专业创新型人才铺就了一条“全方位,个性化,多选择”的成才之路。目前,信院已成立了30个左右可稳定传承的学生科创团队,有效地带动了信院学生参与专业学科竞赛和科技创新活动的热情。



信院以学生竞赛为导引,以教学改革为契机,推进课程体系的改革和教学内容的更新。据悉,信院初步建立了以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全国大学生智能车竞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挑战杯”系列竞赛为主体的多学科竞赛培训体系 ,为培养技术应用型创新型人才构建了一个特色鲜明的多学科竞赛平台。自2012年来,信院学生共有1000余人次参加学科竞赛,获省级三等奖以上奖项共计520人次。




3.产研合作,有的放矢

信院在多方位培养学生创新意识、不断提高学生创新能力的同时,也注重科研成果的价值推广,积极引导学生将研究成果转化为具有商业价值的新产品。以创新促进创业,培养学生的知识产权意识和自主创业能力,帮助学生联系风险投资商和生产企业,将学生的创新研究成果推向市场,形成了“人人争创新,组团拼创业”的创新和创业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



二、“学”——耳濡目染,提升学习主动性

1.搭建活动平台,营造良好学习氛围

为进一步营造良好的学风氛围,信院围绕学风建设搭建平台,开展了各项主题活动来调动学生们的积极性。2014年,本着鼓励学生走出宿舍、走进图书馆的初衷,信院开展了“信院喊你下馆子”活动,作为我校最早创办的夜读活动,“下馆子”活动取得了丰硕的成果——2016-2017学年第一学期,“下馆子”活动的参与者中有222位同学取得了奖学金,其中43位同学获得一等奖学金,77位同学获得二等奖学金,102位同学获得三等奖学金。除此之外,信院还开展了“无手机课堂”活动强化课堂秩序、开展“班级讲坛”活动开拓学生视野、开展C++ 等课程助导团提升班级整体成绩、开展“奔跑吧信院——环校夜跑”活动鼓励学生走进校园、感受校园。



2.举办特色活动,成立第二课堂

信院为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锻炼学生的动手能力,多次举办电子作品竞技大赛等特色比赛,邀请专业老师莅临现场指导评分,获奖者将获得单片机等特色奖品。电子作品设计大赛旨在立足专业,以赛促学,助力学风建设,由考验动手能力的电烙大赛、比拼思维能力的编程大赛和注重专业知识的信息应用设计大赛三部分组成。电烙大赛不仅考验同学们的动手能力和专业技术水准,同时也锻炼同学们的想象力和创造力。编程大赛在增强学生们编程兴趣的同时也帮助同学们查漏补缺、不断提升。信息应用设计大赛不仅提升了同学们的创造能力和实践能力,还在各参赛队伍的竞争与交流中拓宽了学生们的视野,并充分表现了信息化时代科技可以让生活更智能化。这一系列的比赛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让同学们在比赛中积累经验,提升自信,并把创新精神应用到生活实践中去,这有效地带动了信院学生参与专业学科竞赛和科技创新活动的热情。




3.以评优表彰为契机,带动争优创先

信院以评优表彰为契机,利用线下表彰大会、线上新媒体推送相结合的方式,宣传三好学生、奖学金获得者、竞赛获奖者的个人事迹,以此来感染和教育全体学生,树立榜样,从而掀起学风建设的新热潮。同时,鼓励党员和学生干部在学风建设过程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和骨干带头作用。信院网站设有“学子风采”板块,不定期更新优秀学子的个人事迹,通过分享学习方法、学生工作、课外活动等经验和心得来供同学们了解和学习。2016年,信院学子陈志航和林畅获得了“嘉庚之星”的荣誉称号,他们不仅学习和竞赛成绩优异,更是积极参与支教、志愿活动等,在锻炼个人能力的同时,也增强自己的社会责任感。



“管”——从外到内,增强自我管理能力

1.制度先行,规范请假,落实考勤

信院以我校学生请假制度为依托,制定了详细的请假细则,恰当地限制学生同一门课程的请假次数,限制特殊情况外的课后补假,以此来树立学生良好的请假意识。信院形成了以行政秘书兼辅导员为主,班级学委和院学生委员会督导部为辅的查课考勤的梯队,以定期排查和不定期抽查相结合的方式,对各班的考勤情况进行检查,定期进行汇总和公示。通过排查和沟通,进一步动态掌握了学生的学业表现和思想动态,并帮助学生提升自我约束和自我管理的能力。


2.根据班级特点,开展主题教育

信院通过开展诚信考场主题班会、经验传授会、新老生交流会等,积极营造“团结互助、活泼进取、严谨求实、勇于创新”的良好班级氛围,有效促进“勤学好问,积极向上”的良好学风的形成。同时,着力消除学生中不思上进、不思学习等不良现象,帮助学生客观全面地认识自己,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念和就业心态,通过主题教育促使学生静下心来分析自身的情况,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



学风建设是校园精神文明建设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永恒主题,优良的学风是保证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条件。“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在学风建设的道路上,信院将会继续结合专业特色,真抓实干,打好这场持久战,培养更多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可靠接班人,让嘉庚精神在信院学子身上折射出时代的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