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专题报道

【嘉学之风】国际商务学院——加强学风建设,推进学风育人

撰稿:国际商务学院   摄影:   编辑:学工部宣传中心 林佳雯 摄影:国际商务学院   发布时间:2017-05-23  浏览量:359

加强学风建设一直是国际商务学院学生工作的主旋律,也是国商院学生工作不断探索的方向。为了加强学生对学风建设的认识和理解,在全院范围内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提高学习的积极性,构建良好的班风、学风,国商院采取了一系列教育引导措施。


一、“三位一体”的课堂考勤

国商院行政秘书兼辅导员深入课堂查课,在查课过程中跟任课老师进行沟通,积极配合老师开展教育工作。各班级加强自我考勤并及时上报处理,让课堂考勤成为一项常规的学生工作。为了将查课落到实处,国商院要求学生委员会督导部积极参与考勤,每周至少要检查三次,对于旷课的学生及时在公告栏进行通报。国商院还倡导推行“无手机课堂”,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聚焦课堂。




二、谈心工作和家校联系

学风建设的主体是任课老师和行政秘书兼辅导员。行政秘书兼辅导员会通过主题班会、谈心等多种方式进行学风建设。在任课老师这一层面,除了加强课堂管理,还通过考勤、小组作业、课堂练习等方式督促学生融入课堂,积极参与学风建设会活动。而在学风建设中,家长的角色不可忽视,家长对学生的要求对学生在学校的表现至关重要。国商院除了平时学生请假会跟家长核实,而且只要一学期挂科超过两门(包括两门)都会跟家长联系,确保家长能及时了解孩子在校的学业情况。



三、全方位的期中教学检查
  为了让学风建设做得更扎实、更高效,国商院每学期都开展期中教学检查。除了召开教师座谈会了解各科学生的学习情况,还组织班级学生代表召开座谈会了解班级同学在学习方面存在的问题。此外,制作详细的调查问卷广泛调查学生对学习方面的信息反馈,根据座谈情况和调查问卷撰写《期中教学检查总结报告》和《期中教学检查问卷调查报告》,以此来制定相应的学风建设方案。




四、创建及评选的优良学风宿舍

为了树立榜样,激励广大同学勤奋学习、奋发向上,促进优良学风和优良宿风的形成,国商院创建评选学风优良宿舍。通过活动,可以引导学生宿舍文化建设的方向,发挥学习认真、成绩优秀的学生的表率和影响作用,从而带动其他学生积极向上,在学生宿舍中形成浓厚的学习氛围,促进优良学风、优良室风的形成。评选主要从综合成绩、制度遵守、学习氛围、突出表现等多个维度进行考核,表现特别优异的宿舍将被评为学霸宿舍。经层层筛选,本学期初国商院共评选出20152016学年学霸宿舍7个,优良学分宿舍5个。



五、“21天养成计划”

“播下一个行动,收获一种习惯;播下一个习惯,收获一种性格;播下一个性格,收获一种命运。”为了让同学们在学期初养成一个良好的习惯,共同督促努力进步,国商院团总支开展了为期二十一天的养成计划活动。活动分为背单词、跑步或者Keep健身课程和好书分享,每人每天至少完成一项任务,并进行微博打卡。通过这样的参与形式,同学们可以督促自己,形成良好的习惯。“21天养成计划”已主办四届,历时两年,活动报名人数每届都在不断攀升。





六、以赛促学,以学养赛

1.商务英语演讲比赛

为了提高学生的英语口语能力,结合专业特色,国商院开展了商务英语演讲比赛。比赛涵盖各个年级,参与人数众多。比赛内容分为主题演讲、案例分析、现场提问三个环节,选手们表现十分精彩,充分展现了国商学子深厚的专业功底和英语演讲实力。



2.模拟商务谈判大赛

模拟商务谈判大赛是国商院结合实际需要,贴合专业而展开的一项专业性、实践性、学术性和商务风格较强的活动。通过比赛,可以让同学们熟悉商务谈判的内容,掌握商务谈判的流程和各种说话技巧,同时也帮助同学们把课堂上所学的知识运用于实践,从而提高同学们的组织与协调能力、思维能力和表达能力,大力提高同学们专业素质,为以后的职业生涯的成功打下良好基础。比赛分为海选、初赛、复赛、半决赛、决赛等6个环节,最终决出冠军、亚军、季军等。模拟商务谈判大赛自举办以来不仅受到了校内外各界的关注,也逐渐成为了国商院备受瞩目的王牌活动。




3.创新创业项目

国商院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创新创业类比赛,并取得了优异成果。在国商院连智华老师的指导下,国商院2014级学生潘鑫、詹珍辉、王怡、盖怡然与连智华老师合著的两篇英文论文成功在国际学术期刊上发表,这同时也是国商院学生参加2017年“挑战杯”大学生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的阶段性研究成果。潘鑫、詹珍辉、王怡、盖怡然四位同学和他们的“大挑”团队成员经过近一年的努力,走访调查了全国各个城市的新生代就业群体和大学生创业者,对新生代员工的雇用情况和大学生创业者创业意愿展开了深入研究,两篇文章都紧扣社会热点问题,具有较强的现实意义和社会价值。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国商院希望通过学风建设的各项举措来引导广大学子树立正确的人生理想和远大的成才目标,自觉抵制不良风气和不良思想的侵扰,带着一颗求知向上的心走进课堂、走向图书馆,用实际行动为学风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