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新闻

资讯新闻

我校第七期学生干部培训班第二小组举行读书分享会

撰稿:建筑学院 马天宇   摄影:   编辑:学工部宣传中心 林佳雯 摄影:音乐系 蒋学婷   发布时间:2017-05-25  浏览量:169

523日晚上,我校第七期学生干部培训班第二小组在主楼群4号楼206教室举行了读书分享会,学工部张宇老师也来到教室与同学们一起参与分享与讨论。


来自国际商务学院的金剑红同学介绍了《客戶关系管理》,她主要通过这本书来对于学生干部的工作与组织建设及其与外界联系沟通进行一个思维上的互通。她把组织纳新、内部建设方面与商业中的客户关系之间类比,找到了异曲同工之处。

人文与传播学院的管梅子选择的是《乌合之众》这本心理学方面的书籍。通过阐述勒庞对人类群体特征、历史观、民主的相关思考,她向我们展现了群体无意识责任逃避这些发人深思的现象。

来自日语专业的王思琪结合本身专业的学识背景,介绍了《菊与刀》。王思琪同学说道,文化是一个民族生生不息的根,深刻地体现在民族人民的精神和言行中,是一个民族的魂。张宇老师也向我们强调日本民族特有的掠夺天性,这一点引起了同学们的共鸣。


机电工程系的田昊介绍了《孙子兵法》,管理学院的王雪芳同学带来了《金翼》,该书是由林耀华先生以小说形式写成的一本社会学著作。撇开故事情节外,王雪芳分享了她的收获——在作者所说的“人际关系处于持续均衡状态之中,交往双方必然在利益上是平等的。因此这促使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在学习生活中的人际关系。

音乐系的姜学婷介绍的是《简单管理》。“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做”三个方面都详细阐述了“化繁为简”的重要性。她告诉我们,简单就是要使目标明确直击事物的本质,否则不但事物会变得复杂而且还不容易获得成功。

法学院邓明明介绍了《自我的他性》。全书理论层层深入,且引用大量名家作品与名言,作者揭示了中国人的性格发生极大变化,甚至很容易就能在性格上变成另一个人,这就是自我的他性。邓明明表示,在社会变革的潮流中,可怕的不是自我变成他者,而是丧失生活的方向感,麻木的快乐着。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的陈永庆介绍的是《人类学是什么》。他将这本书中所获分为两种,一是知识,二是感悟。知识类提供引导作用,帮助我们平时的积累和自我培养,培养我们在生活中的事物有着人类学的敏感性。

建筑学院的马天宇介绍的是《二十一世纪管理面临的挑战》。马天宇同学表示,在学生组织工作的过程中,发展第二兴趣是不可或缺的,在这个过程中,不仅可以收获个人心情的愉悦,同时还能为后续工作的开展打下良好的基础,这也就实现了在学生组织工作中的“成功”。至此,本次读书分享会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