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专题报道

【嘉学之风】艺术设计系——奏响学风建设“三部曲”,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撰稿:艺术设计系 林锦添   摄影:   编辑:学工部宣传中心 林佳雯 摄影:艺术设计系 彭雅娟   发布时间:2017-06-07  浏览量:335

2016年,艺术设计系学生获省级以上奖项90余项,2016届毕业生就业率已达100%,就业单位不乏北京新浪、厦门路桥、美图、杭州建筑院等知名公司……近年来,根据艺术类学生和艺术类教育教学规律的特点,艺术设计系通过学风建设“三部曲”,助力学生的成长成才。


第一部曲:抓组织建设促学风

优良学风的形成并不是一朝一夕的,也不仅只是学生的事情,还需要良好的教风、政风,只有多管齐下,才能形成“教师善教、学生乐学、人人思进”的育人环境和学习氛围。


为促进学风建设,艺术设计系成立了系领导、资深教师和辅导员组成的听课团,不定期深入教室听课,通过与师生交流不断提高课堂教学效果。听课制度的坚持,不仅给老师传递了一定的压力,课堂教学效果也得到了稳步提升。此外,在课堂之外,艺术设计系要求全体辅导员定期深入学生寝室了解学生的业余生活,通过举办“艺家人”宿舍风采大赛(包含宿舍美化大赛、宿舍Q版人物形象设计、宿舍卫生评比等),努力改善学生寝室环境,共同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此外,艺术设计系还将在学生寝室挂牌成立“党员爱心加油站”志愿服务工作站,积极发挥党员先进性作用,有效建立“党—团—班”三维立体寝室建设新架构,抓牢学风建设阵地不放松。


开展“艺家人”宿舍风采大赛,营造和谐生活环境,促进学风建设


第二部曲:抓日常管理促学风

培育良好的学风建设,要通过日常的引导逐渐渗透,贵在坚持,尤其是对艺术设计系来说,更要常抓不懈。艺术设计系自新生入学之日起,通过主题班会、素质拓展活动和学长学姐辅助计划等,循序渐进,分阶段、分层次引导学生制订成长目标。针对艺术类学生前途迷茫问题,通过组织开展“大学生涯”设计立项活动,要求学生撰写个人成长自传(自画像),引导学生认识大学学习生活特点,认识所学专业,认识自身的长处与不足。通过主题班会、主题团日活动、师生座谈会和日常谈心等,引导学生从“要我学”到“我要学”的转变。


开展职业生涯规划活动——“我的自画像”和学生自传


值得一提的是,艺术设计系充分发挥嘉庚美术馆平台,通过专业设计展、毕业设计展、公益作品展等平台,将学生的创意和才华发挥得淋漓尽致,获得全校师生的关注。415日,2017届平面设计毕业展给我校师生留下了“很棒”的体验,毕业展共展出55位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平面设计方向毕业生的作品。在411的开幕式上,参展作品的创作者为来宾介绍了作品的创意,其中,有不少作品颇具特色。“提线木偶剧团分布”、“提线木偶戏历史”、“舞蹈历史”、“钩牌结构”……作品《侃侃嘉礼》用12张图稿告诉大家木偶戏的发展历程。


2017届平面设计毕业展


第三部曲:抓实践竞赛促学风

艺术设计系重视实践教学,尤其是对学生的实践能力的培养。一直以来,艺术设计系立足学生专业特点,鼓励教师参与并指导学生活动,如井盖涂鸦大赛、毕业生纪念品设计大赛、吉祥物设计大赛、嘉庚美术馆印章征集活动和嘉庚动漫节等,都得到了专业老师的支持,大大增强了学工与教学的互动和联系。针对学生英语基础薄弱、对文化知识不感兴趣等特点,艺术设计系与英语系互助合作,开展“英艺桥”立项活动,以小组工作、英语角、平面视频软件培训和全民阅读周为活动载体,引导学生对人文、语言的兴趣和关注。


延伸实践平台,开展井盖涂鸦设计大赛


艺术设计系每学期都邀请了数10场名师进校园之“嘉庚艺术”系列讲座,如“品牌背后的故事”(主讲人:卢伟光)、“好莱坞的别样创意裂变”——好莱坞糖果天后艺术系交流会、“概念设计中的速涂基础运用”等。同时,多次组织广大师生走出校园,赴台湾、日本、北京、杭州观摩学习,有效提升学生艺术鉴赏力,为学生的艺术创作和美育教育提供了良好借鉴。


前往泉州德化陶瓷基地专业实践


除此之外,艺术设计系还依托中国动漫设计大赛、德国红点概念设计奖、中国包装创意设计大赛、台湾国际学生创意设计大赛和全国美育作品成果展等学科专业赛事平台,初步形成以赛促学、学中求精的优良学风。在福建省第二届手绘手设计大赛中艺设学子创作的15件作品收获了不同奖项,其中张盛的作品《归宿》荣获金奖,袁瑜的作品《建筑笔记》斩获银奖,张弘仑的作品《旧点》获得铜奖。


学生获奖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