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新闻

资讯新闻

我校举办第十一届校辩论赛决赛

撰稿:校学生委员会 顾红露   摄影:   编辑:学工部宣传中心 林佳雯   发布时间:2017-06-03  浏览量:231

62日中午,我校第十一届校辩论赛决赛在人文大楼B301教室举行。在经过唇枪舌剑的激烈角逐之后,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辩论队夺得第十一届校辩论赛冠军,人文与传播学院辩论队获得亚军,会计与金融学院辩论队获季军,人文与传播学院四辩陈祎妮获“最佳辩手”称号。

围绕共“享单车业务更应该交给政府还是市场”的辩题,人文与传播学院代表正方观点在一开始就抛出了自己的立论——面对当今共享单车的“乱象”问题和管理压力,将共享单车业务交由政府,依靠庞大的资金,进行资源整合,可以更好地发展共享单车业务。面对正方气势汹汹的“有备而来”,反方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辩手们不甘示弱。“共享单车是市场的产物,应该交由市场来促使其发展。”反方认为在市场趋利特性的影响下,共享单车业务也会通过自我调整来适应市场经济的发展。

在双方陈词总结阶段,正方以共享单车业务具有公共服务特性以及它尚不能实现大规模盈利为论据进行新一轮的辩护。反方则以共享单车的远大市场前景,天使投资人对共享单车业务的重视以及该业务本身低风险的特点进行反辩护。在自由辩论阶段,双方进行了更为激烈的辩论。

双方辩论结束后,由评委老师代表李艳林进行总结点评。她首先肯定了双方辩手的优秀表现,随后发表了自己对于辩题的想法:“共享单车作为当今社会的一个热点问题,存在许多‘乱象’,引发人们对于它的管理和发展问题的担忧。但是,共享单车的出现本身就是一个市场现象,作为一个高融资平台,它的背后有着巨大的利益空间和市场前景。”

获得“最佳辩手”称号的正方四辩陈祎妮在赛后说道:“最初接到这个辩题时,感觉很难,因为它需要我们去查非常多的政策资料和市场数据,在形成逻辑自洽的同时,还需要配套一个解决方案,虽然没有获得冠军,但这个过程让我们学到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