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工队伍建设

政工队伍建设

我校举办“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情与理”讲座

撰稿:学工部宣传中心 陈玲艳   摄影:   编辑:学工部宣传中心 谢炜玲 摄影:学工部宣传中心 刘梓晨   发布时间:2017-07-14  浏览量:488

713号上午9时,我校在主楼群1号楼517教室举办主题为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情与理的讲座。讲座由党委副书记张必华老师主持,厦门理工学院党委副书记林志成老师发表演讲。党委书记林辉老师,学工部部长、团委书记姚祖婵老师以及各院系行政秘书兼辅导员出席了此次讲座。

演讲开始后,林志成老师首先解释了选择“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情与理”为演讲主题的缘由。林书记认为,要做好大学生的思想工作,需做好两个问题:一是“情”,二是“理”。所谓情,就是要动真情,所谓理,就是要讲道理。接着林书记围绕着“动真情”与“讲道理”这两个关键词展开了详细的说明。林书记提出,“动真情”应做到对事业有激情,带学生用感情和说话做事讲“人情”;“讲道理”则是要做到愿意讲道理、会讲道理、讲得清道理并且讲真道理。

接着,林书记就如何具体做到这些进行了进一步的讲解。林书记认为辅导员对待学生问题易有挫败感,与学生存在着结构性的矛盾。为了解决这些问题,辅导员应当做好自己的工作,对自己的事业有激情。接着林书记引用习主席的话,提出辅导员的工作要“围绕、关照和服务学生”来展开的观点。他认为用感情去带学生对于辅导员的日常工作是十分重要的,衡量一个辅导员工作业绩最重要的便是看这个辅导员是否讨学生喜欢。林书记不仅举了多个例子说明他的观点,他还与大家一起观看了马加爵的遗书片段,并就马加爵的遗书向在座的辅导员提出了几个问题。演讲的结尾,林书记送给各位辅导员一句赠言,“我们为这份事业付出的是青春和生命。因此,热爱工作,便是对青春和生命最好的回报。”

演讲结束后,由姚祖婵老师主持在座的辅导员向林书记进行提问互动。辅导员们举手提出自己的问题并发表自己的见解,与林书记交流了自己的想法。

最后,姚祖婵老师发表了自己对此次讲座的感受,“相信大家对林书记的所讲的都深有感触,明白了如何用我们热爱生活的心热爱学生。看山是山,看水是水。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再到看山是山,看水是水这样一个过程,希望各位辅导员能够更上一层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