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新闻

资讯新闻

“闽茶一抹倡东方”暑期实践队走访安溪各类茶叶合作社

撰稿: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 张智鑫 邱锦华   摄影:   编辑:学工部宣传中心 谢炜玲 摄影: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 王田震   发布时间:2017-07-23  浏览量:117

722日,基于21号于安溪县城厢镇人民政府了解到的一些情况 ,“闽茶一抹倡东方”实践队决定以“宝龙广场—大同路—茶都广场”为主线对沿街的各个茶叶专业合作社进行走访调查,以获取更多关于茶叶合作社的直观数据。

茶叶专业合作社在茶产业科技创新和服务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这主要体现在茶叶专业合作社对茶叶生产科技创新的推动作用以及其对茶叶种植制作科学技术推广服务的补充作用。

实践队走访了“万安名茶”、“南泰茶庄”以及“炙茶堂”等多家小型茶叶合作社,他们向实践队介绍了合作社引以为傲的团体经营模式,并说明了这样的模式无论是对传播茶文化还是精致制茶技术都有很大帮助。


当实践队走进泉州知名茶叶合作社——“代代香茶业”后,其经理杨明杰先生热情招待了他们,双方就茶叶合作社的相关问题做了具体交流。当实践队问到目前代代香茶业的规模时,杨先生说,“代代香合作社分址遍布泉州市下的各县镇,社员已达到107位。代代香茶业主要为社员提供技术指导,同时组织采购社员所需要的农业生产资料,还为社员提供贮藏、销售、收购茶叶等相关业务。”杨先生还提到茶园生态环境恶化,茶叶质量安全问题(农药残留)是茶叶从制作到销售都出现的重大问题,他希望政府可以多重视茶叶合作社,并多向茶叶合作社给予科技方面的支持。

在茶种植方面及合作社品牌创造方面的调研,实践队去到了安溪县尚卿乡,与安溪县国公山种植专业合作社的陈延林经理进行了交流。陈经理告诉实践队,安溪县国公山种植专业合作社作为一家集现代农业生产种植研究销售、特色农产品创意以及农旅休闲观光和农耕文化传播的综合性大型企业,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联合了201户村民入股成为社员,不仅注册了“国公山”品牌商标,还由合作社转型成了有限公司。

最后,陈延林经理还提到了安溪县的茶叶合作社数量虽多,但规模很小,合作方式单一且资金不足。并且这些问题也是安溪茶产业目前面临的主要问题之一。


当前当地茶叶专业合作社对茶叶生产科技创新的推动作用还不是很明显,希望政府可以加大投资力度于茶叶合作社的建设中,为合作社的做大给予更多财力和物力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