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工队伍建设

政工队伍建设

我校启动“家校关怀万里行”暑期辅导员精准家访活动

作者:会计与金融学院 陈亚鹏  编辑:学工部宣传中心 黄境云 摄影:学工部 于少壮  发布时间:2017-07-23  浏览量:97

为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响应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和福建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精准资助和资助育人的号召,切实加强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服务和教育,培养受资助学生感恩奉献、励志成才的精神品质,我校启动了主题为“感恩资助·励志成才·守信青春”的“家校关怀万里行”暑期辅导员精准家访活动,成立了以学工部部长、团委书记姚祖婵为组长的暑期家访小组,本次活动共有13个院系参加,家访小组将在整个暑假期间实地走访全校30多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

精准家访活动的第一天,姚祖婵部长亲自率队,学工部秘书于少壮、会计与金融学院行政秘书兼辅导员陈亚鹏、詹三河走进了刘婉玲和甘志国同学家中。

  

刘婉玲同学家住龙海市颜厝镇长边村,家中还有姐姐和弟弟。由于从小患有重症肌无力,平时的学习生活都是在家人和同学的肩背上完成。2014年高考,她虽然考了549分,但因体检不合格被原先报考的院校退档。遭遇这样的挫折,刘婉玲同学并没有放弃求学。她在微博发布求助信息,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最终,我校录取了她,为她减免了部分学费,并为其在生活和学习中提供力所能及的便利。进入嘉园后,刘婉玲同学努力学习,积极参加各类活动,很快地融入了新的生活。上学期虽手臂骨折,但依然没有放弃学业,学习成绩依旧优异。辅导员詹三河老师向其家长反馈了在校期间的表现、受助等情况,姚祖婵部长为刘婉玲详细地解读了各项资助政策,考虑到刘婉玲同学正处于大四实习、准备找工作的实际,耐心地与她分享了诸多有益的求职经验,并设身处地为其推荐一些在家就能完成工作的校友企业和单位。

下午,一行人来到了龙海市东园镇东园村,慰问金融学专业甘志国同学。家访小组了解了甘志国同学的家庭情况,成长环境及在家表现。辅导员陈亚鹏老师向其家长反馈了甘志国同学在校期间的良好表现和相关受助情况,特别是入学之后,他仍专注学习,积极参加会计与金融学院团总支实践部活动,担任学习委员期间,协助班级荣获“学风建设先行班”,受到老师和同学的赞许。学工部秘书于少壮老师为家长解读相关资助政策,尤其是生源地助学贷款,解决了他们在经济上的后顾之忧。甘志国及其家人也对此表示十分感激,对不辞辛劳前来探望的老师们表示感谢。  

通过此次家校关怀行动,走进那些真正需要帮助的家庭,宣传资助政策,展示人本关怀,提升资助育人的精准度。据悉,我校“家校关怀万里行”精准家访活动将利用暑期赴省内外多个县、区陆续开展,活动将持续一个多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