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新闻

资讯新闻

“闽茶一抹倡东方”暑期实践队走访安溪茶叶机械销售商

撰稿: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 邱锦华   摄影:   编辑:学工部宣传中心 谢炜玲 摄影: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 王田震   发布时间:2017-07-24  浏览量:236

7月23日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闽茶一抹倡东方"暑期实践队走访了安溪当地的茶叶机械销售商。此行的目的是为了解制茶机械在安溪当地的使用情况以及相关的机械知识。

当日上午,实践队分别走访了安溪县寨内的广益机械销售点和城厢镇员宅村的鑫卢茶叶机械销售点,由于这两家店规模较小并且以茶叶真空包装机为主要销售产品,并不足以达到实践队的调研需要,实践队在进行简单交流后便奔赴位于城厢镇的规模较大的兴民茶叶机械厂。

实践队受到了兴民茶叶机械厂向总经理王灿能的招待,并与之交流了制茶机械的相关情况。走访前,实践队对福建安溪兴民茶叶机械厂便有了初步的了解,该厂主要生产电脑真空包装机、茶叶烘干机以及冷柜等制茶机器。在与总经理王灿能的交流中,实践队了解到目前使用较为广泛的自动链式茶叶烘干机,与早期的手工式茶叶烘干机相比,有了较大的改进和优点,提高了茶叶的生产效率和品质,但是该类机型从发明至今,改进的地方并不多。

就实践队调查分析,兴民机械厂生产的烘干机的茶叶烘焙效果相比手工制茶,在茶叶口感上有一定的距离。烘干机的烘干温度是按照一般状况下的茶叶进行规划得出平均值,在温度上的调控并不能达到最佳状态。这一问题的主要是由于烘干机没有相应的温度监测和调控系统,仍然依靠茶农自己的经验去判断茶叶是否烘焙好。所以这种机型虽然有所改进但其不论是在结构上、控制上还是性能标准上都仍然需要改进。



当日下午,实践队还为了提高针对茶叶安全问题的问卷调查数据的准确性以及调研目标人群的覆盖面,于城厢镇澳门街及沼涛中学附近进行了第二次问卷调查,增发了200份问卷。在调查中发现:90%的受访群众均认为在铁观音产业发展的过程中最关注的方面应该是茶叶的质量。在问卷调研的交流中,其中一位受访者林海杰先生向实践队队员提出政府应加强茶叶可追溯体系建设的建议。

我国茶叶质量安全问题是现实存在的,解决我国茶叶质量的安全问题刻不容缓。目前国内企业虽然通过各种方式提高茶叶安全,但没有形成产业规模,茶叶可追溯体系的建立在一定程度上可抑制近些年来安溪铁观音虚假宣传泛滥的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