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新闻

资讯新闻

“闽茶一抹倡东方”实践队实地调研“大宝峰”有机茶厂

撰稿: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 张智鑫   摄影:   编辑:学工部宣传中心 刘澍源 摄影: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 王田震   发布时间:2017-07-28  浏览量:206

725,“闽茶一抹倡东方”实践队在大宝峰有机茶厂厂长谢春明的带领下,实地考察了“大宝峰”茶叶的初加工、精加工两道生产线。谢厂长为实践队详细介绍了该厂最新采用的自动化制茶生产线。在实践队进入茶叶生产车间观摩了制茶的整个流水线操作流程后,谢厂长简单介绍了该厂所采用的大型茶叶初制加工不落地自动化生产线,包括集摇青、发酵、萎调一体化的半自动化机器、微波杀青机、揉捻机、包揉机,以及用于精加工的烘焙机、紫外线烘干机(消毒)、半自动化筛分机、检梗机等自动化机器的使用方法以及相关原理。

茶场的生态茶园是“大宝峰”成为安溪四大茶厂之一的重要因素。实践队在“大宝峰”有机茶厂的生态茶园进行实地调研时发现,大宝峰茶园依靠天然的地域优势,铺线引水,利用山泉水进行灌溉。途中队员们还看到了茶农运用新型除草机修剪整理茶田。谢厂长告诉实践队,茶厂在没有引用这些现代化工具前,每到采茶季都要请几十个工人对这近千亩的茶园进行采青,不仅人工成本高,更需要消耗大量的时间,以至错过采茶最好的时间,而现在只需要请十几个工人就能完成采青,并且时间缩短一半以上。在调研的最后,谢厂长表示,茶厂的发展离不开这些科技产品的发展,茶厂将大力支持大学生团队对机器进行进一步的研发。

实践队此行除了了解一些新型的茶场治理工具外,还提出了运用科技管理茶园的想法,并与谢厂长和茶农进行面对面的磋商,分析其实际运用的可行性,得到了谢厂长及茶农们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