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你的“大学style”从主题班会开始

撰稿:学工部 黄冉 学工部宣传中心 陈玲艳、陈震宇、林颖红   摄影:   编辑:学工部宣传中心 黄境云 摄影:学工部宣传中心 刘梓晨、周颖楠   发布时间:2017-09-10  浏览量:1597

9月9日上午结束了一天半的报道、注册,2017级新生马不停蹄走到位于主楼群2号楼和4号楼的教室里,开启了在嘉庚学院的“第一课”。总共一天半的时间里,共有68位行政秘书兼辅导员开展了91场新生入学教育主题班会。班会的主题集中在大学之道、校园安全、职业规划、获奖秘籍、规章制度、心理调适等几个方面。


结伴行千山也定能踏过,嘉庚有你分外惊喜

摈弃了新生教育中老师唱独角戏的一贯情况,辅导员以自我介绍和才艺表演作为此次班会的主打,学生自联手进行了《红日》歌曲的大合唱,通过弹吉他和唱歌调动了全场新生的热情,让大家不由自主跟唱与喝彩,深深的融入到了热闹的氛围中。张佳妮辅导员谈到:“我和助导从上学期末就开始准备这次迎新,通过此次班会将学生们凝聚在一起,将他们引导到对的方向是我的初衷,而男生们自发地表演节目,我感到既惊喜又欣慰,每个人都花心思想要给新生第一课留下深刻的印象。”



不再Freestyle你的大学不迷茫

在谈到“我的大学”时,管理学院的赵卿老师送给了各位新同学六字箴言:“尊重”“合作”“感恩”。赵老师指出,不论是尊重生命还是尊重生活,最重要的是尊重你自己。在学习生活中更是要学会团队合作,学会表达感恩。之后,赵老师解答了同学们关于专业就业方面的多种疑惑,在心理适应建设上也安抚了新生们的不安与不适。随后的的问答互动环节,现场笑声不断,气氛非常轻松愉悦。2017级管理学院的王洁同学说:“赵老师的幽默风趣打破了刚开始大家不认识的尴尬,相信今天是个很好开始,接下来我要开始计划着一步一步好好学习了!”



从一数到十,让我慢慢教会你

日语系林艺华老师以“我的大学style”作为班会主题,为同学们详细说明这10个阿拉伯数字其中所蕴含的重要内涵。其中“3”是指3个群体。这三个群体分别为陪伴你度过成长蜕变的大学同学和舍友、孜孜不倦、指导你人生道路的精神导师以及默默无闻却一直在你身边的特殊“老师们”。她说“人生是一段不断有人上下车的旅程,途中有人上车,有人下车,总有人能陪你走一段路,让你懂得一些人生的意义。”贴心可爱的室友、亲切温暖的老师以及可能“啰嗦”可能“苦口婆心”的辅导员、教学秘书都将成为你大学四年最贴心的陪伴。对于大学四年,林老师用了四个关键词大一的“认识”、大二的“探索”、大三的“分化”、大四的“大步向前”告诉同学们如何规划大学四年并一一列举了大学四年里应抓住的重点。紧接着五种处分、大学里如何“666”,关于大学的七个“谎言”、大学里如何八面玲珑、“生存”的建议最后达到十全十美的大学生活。林老师娓娓道来循循善诱,时而幽默风趣,时而温情动人。日语专业的新生罗冰冰同学说:“参加大学以来第一次的班会感到很兴奋,我觉得林老师人十分热心并且感受到日语系这个大家庭的温暖,我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了期待



入学教育是学生大学生涯的第一课,是新同学尽快了解大学、适应大学学习和生活、树立新的奋斗目标的重要一环。为帮助新生顺利、快速、平稳地实现从高中到大学的转变,除了新生班会之外,学工部、团委制定《2017年新生入学教育活动实施方案》其中围绕一套教材《我的大学——嘉庚成长手册》、打造系列课程——新生成长公开课、调动两支队伍——辅导员和思政教师、强化三个结合——课上课下结合、网上网下结合、理论实践结合,全员参与、深入沟通、长效推行,为大学四年构建一个良好的开局,营造了积极向上的校园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