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新闻

资讯新闻

国际商务学院召开“警官教你防诈骗”专题讲座

撰稿:国际商务学院 黄珍珍   摄影:   编辑:学工部宣传中心 谢炜玲 摄影:国际商务学院 李钰涵   发布时间:2017-10-20  浏览量:137

1017日中午,国际商务学院于主楼群3号楼大报告厅召开了平安校园我先行,防诈防骗在身边的新生入学教育专题讲座。出席本次讲座的有开发区南太武派出所兼校区民警韩警官,国商院辅导员,国商院营销党支部小组成员及国际商务学院2017级全体新生。

首先,由派出所韩警官为本次入学教育专题讲座的内容做大致介绍。他以六个不同诈骗类型的宣传视频为例,在新生观看关于假冒110公安电话诈骗、假冒医保人员诈骗以及假冒购物网站诈骗等视频时逐个点破诈骗手段的关键之处,为新生讲解分析了一些诈骗手段的特征并提出许多防诈骗的建议。如来电号码前有“+”号的是网络虚拟电话,对方提出通过电话做笔录,要求提供银行账号等个人隐私的均为诈骗分子的伎俩。他提醒新生要做到不接收可疑文件,不发送手机验证码给他人以及不随意在不明网页输入QQ账号和密码等。知晓诈骗分子的惯用手段,掌握一些必要的遇到诈骗时的应对方法,这对新生来说有益而无弊。

接着,韩警官分析了一些涉及学校诈骗的案例。诸多在校学生被骗的真实案例给新生敲响了警钟,也让新生更加意识到本次防诈骗教育专题讲座的必要性与重要性。韩警官指出,“根据近年的案情数据分析,我校男女受骗的比例为610,发生在女生身上的诈骗金额也更大,且较大部分都是自身防范意识淡薄,看到网上兼职或网上贷款时产生的贪图便宜的心理所致。”韩警官希望新生能踏实做事,不投机取巧地获取钱财,也不因侥幸心理贪图小利。若遇到受骗情况,可拨打福建警方防骗咨询电话96110-8进行咨询。唯此,才不会让诈骗分子有机可乘,也免使自己的财产利益受到损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