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专题报道

我校举行“仲秋之夜”活动

撰稿:学工部宣传中心 吕岱萤   摄影:   编辑:学工部宣传中心 刘澍源 摄影:人文与传播学院 陈一杭   发布时间:2017-10-23  浏览量:223

102116点,由我校学工部、团委主办,社团联合会承办的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为目的的大型活动——仲秋之夜在北区步行广场举办。本次活动面向广大师生,参加的组织主要包括希望之光志愿者队、汉之华章汉服社、美食协会、月港诗社等。



熟悉的街道,几位同学在路旁用着不大的音量询问着小贩的卖价,交易的货币是那泛着铜绿色的古币,街道来往的人流中不乏身着古装,飘逸着裙摆正婀娜踱步的翩翩少女,附近的大红色帐篷上俨然垂着斑斓的纸灯笼,随风摇曳。若不是身在嘉庚,“嘉”人们或许会以为自己行走在哪朝的桃花源中。身着汉服,着精致妆容的15级人文与传播学院的戴文燕说:“这次活动的最大意义在于给了大家一个了解仲秋的机会,让大家感受传统文化。现在大多数人都是围绕手机电脑跟网络,很少会有人走出来感受一下古人猜灯谜、赏月这样一种不同的生活方式。我十分感谢能有这次机会让更多的人接触并传承国家正提倡的中华传统文化。”



美食协会的木桌上琳琅着各种中华特色的传统小吃,通识教育部的张晓黎老师表示,这是一种弘扬中华传统美食文化的一种方式。财务管理的弥培杰同学认为,中华饮食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中国人讲究吃,不仅仅是一日三餐、解渴充饥,它往往蕴含着中国人认识事物、理解事物的一个哲理。



仲秋之夜除了美食,美景,必不可少的便是游戏,包括猜灯谜、投壶与辨识古汉字等,让“嘉”人们在游戏中体会中华文化的精髓。17级国际商务学院的杨晓晨同学说:“说实话,在中秋那天我们大多数人都是回家的,并没有在校园度过,此次仲秋活动让我们大家在一起,回忆起中秋的美好时光,同时也能增进我们的友谊,让我们在了解文化的同时和共处’嘉‘园的’嘉‘人们团聚。”



夜幕降临的嘉庚,并未因渐暗的泼墨暮色而散去了“嘉”人们的激情,相反纸灯笼的光线为现场创造了一抹柔和的朦胧感,“嘉”人们的激情也因夜晚的晚会表演更加高涨。晚会主持人,17级音乐系的祁琬予和17级工程造价的王紫嫣均表示,本次活动对她们个人的意义重大,让他们在参与节目的同时,丰富了自己的视野,感觉更加了解仲秋文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