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新闻

资讯新闻

管理学院开展2017级新生入学教育之应急救护公益培训(第八期)

撰稿:管理学院 熊芯雨   摄影:   编辑:学工部宣传中心 黄境云 摄影:管理学院 刘洋青欣、黄舒莹、骆文君   发布时间:2017-10-24  浏览量:102

1020日上午10点,由管理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承办的伴你成长应急救护公益培训活动在经管大楼201展开,来自厦门红十字会的杨波老师受邀为我们带来一场关于应急救护的培训讲座。


活动邀请了管理学院团委书记郭艺伟老师与青年志愿者协会指导老师赵卿老师与同学们一起学习应急救护技巧。培训主要针对2017级新生,内容主要包括三个方面:学习应急救护知识的重要性、心肺复苏技术的要点以及突发气道梗阻的应对方法。

培训正式开始,老师以洪水遇难视频引入主题,通过视频教学介绍遭遇洪水灾害如何正确应对。老师提出了人最重要的就是活着,学习应急救护知识的重要性等观点,让同学们懂得在日常生活中发生一些不可预见的危险时,首要的就是要保护好自己,活着是一切进行下去的前提。随后老师与同学们进行了互动,向参与该讲座的同学询问如何正确拨打急救电话,同学们回答问题积极主动。随着互动的进行,该如何正确拨打急救电话的思路也逐渐明确,拨打急救电话主要就是保持冷静,准确回答急救中心调度员提出的姓名、出事地点、病人情况、在何处接车等问题。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只有对方允许的情况下才能挂断电话,贸然挂断电话导致的结果可能使对方信息接收的不完整,从而导致不能进行正确有效的紧急措施,最后不能及时的提供救护而威胁到患者的生命。


杨波老师从心肺复苏六字口诀展开了培训,详细向同学们介绍了每一字的含义以及注意事项,并且对于突发情况如何救人的具体操作进行了现场演示,需要注意的是心脏复苏术(CPR)在真人上操作时可能会引起不必要的伤害。除此之外,老师也提到现在很多城市开始普及的一样急救物品,自动体外除颤器(AED),它的普及让许多心脏病的患者有了安全的保障。同时老师还提到了有关善意救人造成的民事伤害的情况,因此在急救前,急救人员必须表明自己的身份,询问周围人是否可以进行急救,同时寻求现场的人员为自己作证,并且指明一个人来拨打急救电话,打完确认是否拨打成功,防止二次伤害。现如今已出台了一项有关善意救人造成的伤害免责的政策,在很多城市已经开始实行。随后,老师还为现场的同学们讲解了突发气道梗阻的应对方法。


通过此次培训,同学们不仅学到了许多专业的现场急救知识,更增强了自我保护意识。急救是门大学问,不断学习、不断练习、不断精进,才能为自己,为他人提供生命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