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党建

学生党建

机电工程学院“榜样的力量•先锋讲坛”第二讲——如何发挥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撰稿:机电工程学院 叶子薇   摄影:   编辑:学工部 摄影:机电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17-10-27  浏览量:232

1013日中午12点半,机电工程学院“榜样的力量·先锋讲坛”2017-2018学年第2讲在理工楼203举办。这次讲座邀请到了漳州开发区社会发展局党委书记、局长黄建国。部分教师代表和全体入党申请人参加了本次讲座。

  

在讲座的一开始,黄局长就本次演讲的主题——如何发挥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进行了深入细致地阐述。他强调大学生党员是中国共产党党员群体中最年轻、最有活力的群体,是中共党员群体的中坚力量。因此,大学生党员如何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具有极其深远地意义。

紧接着,黄局长从三个方面和大家进行交流探讨。首先,就大学生党员在建设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说明。他认为,学生党员发展应重“质”而不应该重“量”,应该充分发挥每位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应重视入党前的教育,不应该忽视入党后的培训。大学生党员是大学生中比较优秀的群体,但很多党员入党后的先锋模范作用并没有凸显出来。造成这样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方面,很多大学生入党的动机不纯——为了工作或出于其他考虑;另一方面,也有党组织的原因,注重入党前的培训教育,而忽视了对预备党员、党员的考核。没有给党员在模仿带头方面定目标、给方向。

  

其次,他认为大学生党员应在政治上成为领导者,在学习上成为领头羊。为此,他对大学生党员提出了几点要求。第一,要多参与学校举办的活动,注重能力的培养,积累经验,提升自己的才能;第二,要加强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的学习;第三,大学生首要任务是学习,在学习中完善自己的知识结构。为以后的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最后,他认为大学生要在生活中成为典范。在各个方面都能起到先锋模范的作用。此外,党组织也要充分承认、尊重大学生党员的地位,对大学生党员的教育要有创新,不能只讲大道理,要注意实践。

黄局长的讲座深入浅出,对于在座的每一位同学都有极其深远的教育意义。讲座的最后,同学们也积极地向黄局长请教,黄局长耐心地为大家解答。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