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新闻

资讯新闻

如何查找宿舍火灾隐患

撰稿:   摄影:   编辑:   发布时间:2017-11-16  浏览量:597

亲爱的同学们:

    随着天气转凉,宿舍的用电量越来越大,各类诱发火灾的因素逐渐增多,极易发生火灾事故。因此主动学习消防安全知识,提高消防安全警惕,及时排除消防安全隐患,防患于未然,显得尤为重要。

1.床头灯

床头灯的危险在于它点亮时产生的高温,不少同学喜欢在床头放置毛绒玩具、纸巾等易燃物,这类物品一旦紧贴床头灯,就可能被高温点燃。考试周期间经常挑灯夜战的同学要特别注意,不要因担心影响别人休息而用纸或毛巾等遮挡床头灯,经过一定时间蓄热,很容易发生火灾的。

2.充电设备

现在手机、数码相机、笔记本电脑、充电宝、台灯、剃须刀等都需要充电,每次都要充好几个小时。一些同学给电器充上电后,就转身去教室上课,甚至长时间外出、放假也不切断电源。而充电器因长时间蓄热,热量散不出去,极易产生火灾隐患。切记:充电设备不要长时间充电,人员离开应及时拔掉或关闭电源!

3.大功率电器

电热水壶、电热毯、电吹风、电暖炉、电磁炉、电饭煲、电热锅等电热器具或电炊器具功率高,很容易因超负荷运行,而导致电线过热、绝缘皮熔化短路;且学生园区、宿舍人员居住密集,电路本身附和已经很重,如果同学们为图自己的一时方便使用大功率电器,园区电路随时可能“身体被掏空”,引起火灾。按照《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学生园区管理规定》,上述这些电器都属于违规电器,禁止在学生宿舍使用,希望同学们不要心存侥幸,违规使用,要学会对自己和他人的生命安全负责。

4.吸烟

小小烟头却常常成为导致火灾发生的罪魁祸首。一支长度大约6cm的香烟,根据质量的不同,可燃烧时间大约为5—15分钟;烟头的火源虽然小,但其中心温度高达700—800摄氏度,而纸张、棉花、木材、纤维等一般可燃物的燃点只有130-140摄氏度。因此,床上吸烟、将未熄灭烟头丢入垃圾桶都是万万要不得的!

5.蚊香

蚊香具有很强的阴燃能力,点燃后虽然没有火焰,但能够持续燃烧,温度在700摄氏度左右,一旦接触可燃物,就会引起火灾。在宿舍点蚊香时一定要把它放在不燃的支架上,并保证远离可燃物,特别要远离蚊帐、衣物、被褥、桌椅,以防人员走动或睡觉时,把可燃物碰倒在蚊香上,引发火灾。离开宿舍务必要将蚊香熄灭!

6.消防通道

有些同学会将鞋架、衣物、卫生工具等宿舍私人物品摆放在走廊、楼梯间、卫生间等公共区域,而这些区域正是遇灾避难、安全逃生的重要生命通道。同学们要自觉要守护好消防安全通道,否则一人贪占,火险来时可能危害到所有人的生命安全。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学工部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大学生自律委员会

2017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