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专题报道

我校举行“嘉人行孝道,学子懂感恩”2017孝敬长辈系列活动总结汇报晚会

撰稿:学工部宣传中心 何思泉、占易平   摄影:   编辑:学工部宣传中心 刘澍源 摄影: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张丹琼   发布时间:2017-12-11  浏览量:515

12月6日19时,我校在主楼群3号楼大报告厅举行了“嘉人行孝道,学子懂感恩”2017孝敬长辈系列活动总结汇报晚会。我校党委书记林辉,党委副书记张必华,厦门晨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胡春莲女士,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卢昌义,学工部部长、团委书记姚祖禅出席了本次晚会。


琅琅游子吟,拳拳赤子心

“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晚会开始,一群孩子连走带跑地进了舞台,她们三人一组,一组一句地念着这首《游子吟》,她们是我校教师子女的代表,稚嫩童音念出深厚母爱,不尽感激回应无私陪伴。在手语表演《感谢陪我长大》中,每一个孩子天真可爱的脸庞都闪耀着笑容,她们的每一次挥手,每一次歪腰,每一个动作都用上了十分的努力去表达百分的感恩。



我校教职工代表也带来了朗诵——《孝心无价》。“每一个赤诚忠厚的孩子都曾在心里许下孝的宏愿,每一个许下孝的心愿的孩子都会发誓让父母等待着自己功成名就,衣锦还乡。但是,但是父母需要的仅仅是孩子的心意!”身为儿女的老师们也曾在父母的光芒呵护下成长,如今父母的年华随着时间的流逝慢慢变老,青丝也一根根替为白发。作为儿女,又身为父母的他们,用动人的词句竭尽深情地呼吁:“为父母尽一份孝心,添一份希望!”



坐在台下的父母、爷爷奶奶或是外公外婆,望着台上的儿女或是孙辈,场面温情逐渐上升,浓浓亲恩化开了冬日的严寒。


言辞表恳意,歌舞传真情

《放心去飞》——讲述孩子的爱好和父母的期望之间存在差异进而发生冲突,到最后互为理解、共同成长的内容。小品中孩子的烦恼折射了同学们成长路上的相似心声,而此小品就旨在告诉同学们如何正确处理与父母之间的冲突不合,要学会表达自己的主张,却不能太过冲动,伤了父母的心。



随后是音乐系同学带来的舞蹈《时间都去哪了》。“转眼间,我们就从懵懂的孩童,成长为朝气蓬勃的青年,可父母的双鬓不知不觉间也添上了白发。”动人的音乐,每一句都隐藏着沉思;动情的舞蹈,每一个动作都流露着真情。昔日不知孝,今朝未有时,劝告同学们切要“即时行孝”。



来自17级旅游管理系的赖敏同学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孝道是中国的传统文化美德。孩子们用手指舞表达了对父母的爱,小品也突出表达了要孝顺父母懂得感恩的思想。尤其是后面那首《时间都去哪了》,带给她很深的感触。她说:“我们一定要懂得感恩,要感谢那些为我们默默付出的人,特别是自己的父母,因为他们陪伴着我们长大。



行孝当勉励,如是堪范凭

晚会最后进入总结表彰环节,“嘉人”行孝道的先进事迹与方式方法感染着在场的每一个人。来自法学院的“孝敬长辈优秀个人”陈雨岩同学开设“天际鸿影”公众号,推送“亲情,友情”文章,分享学校生活及家人相处点滴,构起“嘉”与“家”的桥梁。来自会计与金融学院的“孝敬长辈优秀个人”李博洋则通过教婆婆用平板电脑,用电视耳机,用拍立得为婆婆做相册的方式方法,做婆婆的科技小助手和“忘年交”。来自会计与金融学院“绘筝绘色,鸢舞重阳”的风筝设计大赛在此次主题团日活动中脱颖而出,优秀获奖代表围绕传统节日重阳节激发创意灵感,将风筝在传统节日的映射下重新焕发昔日光彩。




在晚会上,卢昌义院长向大家介绍了一位特殊意义的嘉宾——晨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董事长胡春莲女士。胡女士的母亲曾经患上癌症,她千辛万苦地为母亲寻药,却因此机缘做成企业。以这段介绍为契机,胡女士和周亮老师为十位同学颁发了2017年度“孝敬长辈优秀个人”奖。晚会最后以歌曲《父亲》落下了帷幕。



如何践行孝道?该项活动发起人——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卢昌义说:百善孝为先。大家能来到这个世界,应该感恩父母长辈。一个人如果连自己的父母长辈都不孝敬,就很难想象他会热爱祖国和人民。但是这几年来,孝敬长辈方面的道德教育是欠缺的。今年十九大中,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就指出要“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激励人们向上向善、孝老爱亲,忠于祖国、忠于人民”,要“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如今弘扬的孝敬长辈就是孝老、敬老的具体行动,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体现。因此,他希望可以通过设立的这个基金在孝敬长辈的道德讲堂里传播一点激励的正能量。另外,他还倡议大家用“新二十四孝”的方式来孝敬自己的父母,珍惜父母亲给予大家的生命,努力学习,不辜负长辈的期望,就是对父母最好的孝心。


这次活动让大家对“孝”有了一个更为直接的认识,相信同学们定能更好地在这次晚会之后,将自己对父母的爱融入到点点滴滴的生活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