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专题报道

国奖获得者梁淯贤:不忘初心,脚踏实地

撰稿:学工部宣传中心 肖畅   摄影:   编辑:学工部宣传中心 刘澍源 摄影:受访者提供   发布时间:2017-12-18  浏览量:336

获取国省级奖项12项,获得5项专利授权,大学生创新创业1个国家级和2个省级立项,5次优秀学生奖学金一等奖,2次专业排名第一的获得者,发表论文1篇,荣获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共青团员称号,已经考取全国CAD技能等级考试一二级证书担任各个部门的干事揽获各个赛事奖项的大神级别人物用实际行动告诉我们踏实努力的去做你想做的事你就一定能做到



明媚的阳光透过玻璃窗照射进来,仿佛连空气中的灰尘都能令人看清,这里是我校机电工程专业的实验室,几块亚麻色的桌子拼凑在一起组成仿佛在电视剧中看到的会议现场,而在这之上摆放的是好几台笔记本电脑,颜色全都是清一色朴素的黑。颜色可以看出一个人的性格,身穿黑色运动装的淯贤静静地坐在那里等待着即将提出的问题,嘴角时常勾起的微笑透露着久经沙场的自信与沉稳,而黑色,则让他亲和朴素的形象饱满了起来。


做你最想做的事

当你对一件事情有兴趣时,你才会做好。淯贤谈到,接着又转向了电脑上的CAD软件进行操作。据他说,当初选择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这个专业也是出自自己的兴趣也因此当初填志愿5间学校都只填这个专业。会对这个专业感兴趣应该也是受到父亲影响。小时候家里有一个小房间是父亲专门用来拆机子改装机子的后面因为工作方便搬到池塘附近去了而我每次回去都会去那间小房间带几个机子基本上好的就会变成坏,坏就会变成修不回来就如同在说自己的黑历史般,淯贤难为情地笑了起来,但之后,手头的工作又接了回去。“父亲经常跟说的话就是怎么拆的就要怎么装回去也因此在之后就慢慢走上了这条路。


脚踏实地,厚积薄发

我一直希望能从事自己兴趣的工作,有一个自己房间专门来做自己的小玩意。但是他知道虽然大学四年学到的专业知识很多,但是那大多还是理论,如果要到社会上工作,仅靠大学四年的知识是远远不够的。“我决定毕业后先去企业实习工作,努力学习,丰富经验之后根据市场以及自身能力情况,如果时机刚好就努力去创业。他说这话时每一个字都沉着有力,从他的眼瞳里,一条笔直的道路无限延伸,通向其眼中所闪烁的光芒。


实践出真知

“实践才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这和获得很多奖项的他的观念很像。在比赛中获得好的名次时,一开始当然是非常激动的,但很快会冷静下来,因为知道是自己的付出得到了认可也正是因为经常去参加一些关于专业知识的比赛,我才把一些专业课上学习到的知识应用到比赛做的项目上面去,这样把理论与实践有效结合起来就会使自己对知识的印象的深刻一些。也许是联想到了当年的辉煌成就,他静下心来将更多的专注投向了专访,手下的工作暂时停下了,这份冷静与对“好汉不提当年勇”的表现或许正是他成功的关键吧。


拒绝枯燥,丰富自己

大学呢要过得踏实点,多多去参加活动、比赛、社团、组织丰富自己的课余生活,踏实就好,合理安排自己的时间,不要影响到学业。大学生活要过得精彩,不要过那种整天上完课就回宿舍枯燥生活。


对于梁淯贤而言,他不在乎自己获得了多少奖项拿了多少奖金,只要每天脚踏实地做好自己应该做的喜欢做的事就足够了。我们又何尝不应该这样呢不忘初心,坚持自己所感兴趣喜欢的事,不关乎外界繁杂,只为心中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