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专题报道

国奖获得者薛样洋:高分高能的合理并存

撰稿:学工部宣传中心 秦嘉   摄影:   编辑:学工部宣传中心 刘澍源 摄影:受访者提供   发布时间:2017-12-13  浏览量:613

4个一等奖学金,数篇海峡导报的作品发表,她用优秀的专业水平和实践能力向我们展示学霸高分高能的合理并存。跟大家通常想象中的刻板学霸形象不同,小编一见到薛样洋就被她萌萌哒的可爱形象吸引,俏皮的短发大大闪着灵现的眼睛,宽大的韩范灰色毛衣显得她整个人十分娇小可人。



梦想即动力

人们总是惊艳于花儿绽放时的美丽,却忘记了他们盛开前的风吹雨打,“弃理从文”是薛样洋大学生活的重要选择。“新闻学就是我在嘉庚的第一志愿,当记者是我一直的梦想,特别是民生记者,有一种无法言表的光荣感和责任感”她在说这话的时候,大眼里似乎闪着不一样的光。“有人说新闻学是养老专业,更听说有同学转专业过来就是为了凑学分好毕业,其实在我看来,只要是你愿意,任何专业都可以是养老专业,身边同学往往是两个极端,一类一天到晚忙得团团转,拍片写稿剪辑摄影,而另一类则是闲的自己都怀疑上了假大学。说到底还是分人分兴趣啦,当记者就是我的动力。”


专注

“没别的,专业课永远坐第一排,手机放桌子里不拿出来,认真听讲再加上作业认真完成就好。”薛样洋俏皮地耸耸肩,她告诉小编,新闻专业虽作业不多但很耗精力,一篇好的深度报道人物专访需要做好充足的前期工作准备、材料收集与中后期的合理安排,虽繁琐却每次都让她受益匪浅。“硬要我说为什么自己成绩比其他人好一点,可能就是专注了吧。该玩玩该学学,我在空闲时间很浪的,大学生活多美好呀!”


审视自我

薛样洋双肘搁在桌上,手撑着脸,眉头微皱的说:“其实大学这几年下来,其中大二有一学期特别低迷,就是所谓的低谷期,那个时候当部长事情特别多,专业课也一直听不懂,感觉什么都做不好。这个时候给了自己一段时间好好审视自身,洗澡的时候多思考思考人生。”她又讲起大一竞选部长的情景,面试的老师问她工作学习生活时间冲突怎么处理,其毫不犹豫的回答学习优先,因为在薛样洋看来,竞选部长的工作本是提高自己在专业上的技能,不应本末倒置,而她自己心中始终有一杆称,学习为主,工作为辅,生活其次。“要理智有条理一点啊,知道自己要什么,才不会将生活过得一团乱麻。”


两大遗憾两大幸运

作为一个非典型学霸,薛样洋收获了许多良师益友,与最佳损友灵魂伴侣们、可亲导员导师们的相遇则是她在在大学四年间最感激的事情。说到遗憾,薛样洋激动的挥舞着手“哎呀!第一大遗憾就是应该去台湾做一次交流生,咱们做新闻的真的应该多出去开阔开阔视野,而不是一直闷在学校埋头苦读。第二就是没有发展一项实践技能兴趣爱好啥的,我有的同学拍片厉害有名单位抢着要,有的摄影拿国际奖,我就只会读书。”说完委屈地撇撇嘴。



大学对薛样洋来说,是一种整体的塑造,新闻专业给了她更加理性冷静的思想,不随波逐流盲目跟风,良师益友带给她生活学业上的关心指导,不孤单不迷惘,而她自己则是守住了初心,大学四年从一而终,望着那个目标,坚定大胆向前迈步,如飞蛾对光亮的痴迷,前方绝不是火,而是光明而闪耀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