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新闻

资讯新闻

我校举办“嘉人话天下”才艺大赛,音乐系《琥珀》夺桂冠

撰稿:校学生会 曾诗涵 侯宇轩   摄影:   编辑:学工部宣传中心 黄境云 摄影:校学生会 黄尔悦、吕炳彦、邢一凡   发布时间:2017-12-20  浏览量:252

12月17日晚19点,我校第十届“嘉人话天下”语言类节目才艺大赛决赛在主楼群3号楼大报告厅举行。本次比赛的主题为“中国梦•青春梦”旨在以语言类节目表演的形式丰富“嘉”人文化生活,弘扬青春正能量。此次共有十支队伍进入决赛,最终来自音乐系的节目《琥珀》获得一等奖。


本次大赛由我校学工部、团委主办,校学生委员会承办,学工部副部长李三伟老师,学工部、团委张宇老师、张佳妮老师作为嘉宾出席。并邀请到开发区电影家协会主席、人文与传播学院影视艺术研究中心主任林筠老师,开发区文联副主席、一方话剧指导老师朱盈蓓老师及台湾艺术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吴颖慧老师担任评委。

多元题材描绘中国梦

比赛伊始,率先亮相的是会计与金融学院的节目《蒙上你的眼》,通过叙述一场猎人与狼族间的纠葛,呼吁人类与动物和平相处,让观众笑中带泪;法学院的节目《岁月》以一场婚礼使作为军人的主角追忆起过往岁月,在回忆与现实的交织中呈现感动与温情;国际商务学院的《为信而征》则讲述了怯懦的主角江信生因出逃被志愿军所救,在为恩人送家信的过程中逐渐成长的故事;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的《九儿》通过描绘护卫队队长与富家千金间的诙谐却又真挚的爱情故事,歌颂了战争年代的革命先驱们牺牲小我保全大我的奉献精神;会计与金融学院的《少年梦》则讲述民族危亡之际,少年坚定信念,挺身而出保家卫国的故事,体现了“少年强则国强,少年即国之光”的主题。


除了演员的精彩表演外,各参赛节目中还加入了舞蹈、朗诵、快板等多种不同的元素。土木工程系的节目《你好,我的青春梦》以舞蹈开场,通过讲述少年小鹿穿越时空的青春追梦故事,展现了改革开放对新中国的影响;管理学院的《回家》则将朗诵与表演结合,演绎了战火纷飞时军人被迫与家人分离的场景,表演最后以诗朗诵《乡愁》献给像逝世的余光中先生一般漂泊在外的游子,令现场观众动容;同样来自管理学院的《快书十九大》则在诙谐幽默的脱口秀中引入快板表演,体现了鼓励当代青年自主创新创业的社会主义新风尚,赢得观众的阵阵欢呼与掌声。《炼金术士》是本次比赛唯一的相声类节目,来自人文与传播学院的两位演员围绕“炼金术”说学逗唱,精湛的模仿与默契的配合赢得全场次数最多的掌声与欢笑;音乐系带来表演《琥珀》演员们台词功力深厚,节奏把控到位,声情并茂地将人物演绎得惟妙惟肖,带领观众进入到一场精心策划以揭示人性的社会实验中去。参赛节目表演完毕后,一方话剧社特别带来了话剧《女儿红》。


投入演出展现青春梦

节目结束后,评委吴慧颖老师为参赛队伍的表现进行了点评:“同学们的态度认真,题材选择多样化,舞台表演能够生动地呈现出人物性格。”同时她也点出演员们在表演细节中的不足之处,并鼓励同学们将自身的感触与感受融入到戏剧创作之中,创造出更多的原创作品。


最终,音乐系的节目《琥珀》赢得评委和观众的一致好评,夺得桂冠。来自人文与传播学院的《炼金术士》和来自管理学院的《回家》获得二等奖。三等奖由管理学院的《快书十九大》和土木工程系的《你好,我的青春梦》以及会计与金融学院的《蒙上你的眼》获得。此外,《蒙上你的眼》节目还获得了最佳人气奖。优秀奖则分别由法学院、会计与金融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和国际商务学院获得。两位2017级的新生,来自音乐系的王中府和管理学院的俞程获得了最佳演员奖。


谈及这次的角色演绎,最佳演员王中府同学感慨颇深:“在《琥珀》中演绎一个社会实验策划者的角色,对我是一个挑战。要在短短十五分钟内最大限度地展现人物性格,更是加大了表演难度。”同时,他欣慰地说道:“最终我还是成功将自己融入角色,演出了自己的风格,现在我很爱这个角色。”


另一位凭借活泼逗趣、收放自如的表演摘获最佳演员奖的俞程同学认为,今晚每一支队伍的演出都流畅且完美,并感谢观众的热情与来自管理学院团队的支持。他表示,自己从小就享受舞台:“我一直都勇于尝试登上各种舞台进行表演,观众的掌声喝彩特别能鼓舞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