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工队伍建设

政工队伍建设

我校举办第八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复赛——案例分析环节

撰稿:学工部宣传中心 唐安楠   摄影:学工部宣传中心 张晨暄   编辑:学工部宣传中心 林佳雯   发布时间:2017-12-27  浏览量:349

12269点,由我校学工部主办,厦门新东方教育培训学校赞助的“新东方杯”第八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复赛(案例分析环节)在主楼群4号楼512教室举行,我校进入复赛的各院系辅导员参加了此次比赛。



案例分析环节主要考察辅导员分析问题、研判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参赛选手在候场时按照抽签结果依次参加比赛,通过现场抽题,在五分钟以内围绕案例中的问题本质、解决思路、实施办法以及相关启示进行阐述。




一位新生在自己唯一要好的舍友离开之后,认为自己在大学里没有朋友而打算退学,这是其中一个问题所模拟的场景。管理学院行政秘书兼辅导员郭艺伟对此展开了分析:“该生因为性格问题导致人际关系不好,所以会产生这种想法,这属于大学生活的适应性问题。他在陌生环境中无法与他人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沟通交流有障碍。”解决这样的问题需要指导新生与周围同学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同时,辅导员也应该在新生入学班会上让大家了解母校,适应大学生活,积极规划人生,从而远离退学等消极观念的侵害。“我会指导学生冷静认清现状,主动适应环境,调试心理状态,积极面对大学生活。”


比赛结束后,本次比赛的三位评委之一、学工部部长助理郑文钰表示,这次比赛的问题都来自于真实案例,此次大赛让辅导员通过案例分析,使他们的思维能力得到培养,帮助他们在实际工作应用中及时发现问题想到办法,同时,他们也能在比赛中通过与大家交流开拓自己的想法。辅导员对大学生的引领作用涉及学生生活的各个方面,能在学生咨询的时候予以有效帮助。一个优秀的辅导员要有针对案例找线索和关键点的能力,在遇到类似事情的时候才能够举一反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