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工队伍建设

政工队伍建设

第38期辅导员沙龙:辅导员团体心理辅导

撰稿:学工部 路康   摄影:学工部 路康、人文与传播学院 黄丽明   编辑:   发布时间:2018-01-25  浏览量:681

124日下午,第38期辅导员沙龙如期举行,来自全校各院系八十余名辅导员参与了本次团体心理辅导。本期沙龙共分为AB两组,A组由黄琨、谢天麒主持,场地定在主一#110舞蹈教室,B组由丁雅芬、赵新根、吴煌主持,场地定在大学生活动中心。




A组心理辅导总共两个环节,分为“内在小孩的冥想”与“枕头大战”。在“内在小孩的冥想”环节中,各位辅导员老师围坐在一起,追忆自己的童年,在主持人的一步步引导下,慢慢接近童年的自己,跟过去的创伤对话,然后给自己抚平创伤并给予滋养,同时在与过去的对话中找到正能量的部分,然后储存这种感觉,更好的前行。在“枕头大战”环节中,各位辅导员老师充分释放自身压力,大家挤作一团拿枕头互相拍打,既是对不良情绪的宣泄,也是对美好过往的告别。




B组则运用表达性心理治疗的方法,通过游戏、活动、绘画、音乐、舞蹈等艺术媒介,释放被言语所压抑的情感经验。活动首先由吴煌为大家介绍一些办公室放松小技巧,其中简单而有效的放松方式让在场的辅导员老师直呼“太实用了!”接着,活动进入我的职业丝巾环节,大家凭第一直觉选择一条丝巾代表现在的职业,并根据所选丝巾划定组别,组内成员相互自我介绍和分享选择的原因。“我绘我心”环节则根据之前划分的小组,每组成员围成一圈,闭上眼睛集中于自己的职业,睁开眼在白纸上作画。画作异彩纷呈,在场辅导员老师在感叹技艺精湛的同时,也被画作所隐喻的道理所深深折服。最后环节“拼出我的职涯”,老同志的寄语令新同志获益匪浅、感触颇深。




国际商务学院在岗十年的辅导员付胜勇活动后激动的说,“这次沙龙办的很好,我也玩的很开心、很尽兴,追忆过往,立足当下,展望未来,希望以后能多搞这样的团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