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工队伍建设

政工队伍建设

学工部举办《干部如何发挥承上启下功能》专题讲座

撰稿:学工部 路康   摄影:学工部 路康   编辑:   发布时间:2018-01-31  浏览量:385

  1月29日上午9:00,在主1#517演播厅,厦门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博导吴隆增为广大辅导员带来了主题为《干部如何发挥承上启下功能》的专题讲座。


  

  讲座伊始,吴教授以三个阶层运作的特点为切入点,指出干部所处位置的特点,以及干部执行中最大的挑战:上压下顶、左攻右挤,从而提出干部如何发挥承上启下功能的问题。


  在如何发挥承上功能的问题上,吴教授指出干部要做好几个关键点:不要向上越权,要及时请示;向上请示要谨慎——重要事情才请示,带方案去请示;做好领导的参谋(良好伴侣),有话我先说;委婉表达、合理坚持自己的不同意见;只要上司决定的事,给予尊重,并不折不扣地执行;干好本职工作,多替上司分忧分劳。


  

  在如何发挥启下功能的问题上,吴教授提出中层干部要修己安人,修己是根本的素养,通过关心来扎住下属的心。抓心的要诀则在于分享的意愿,舍得的精神;尊重下属,重“理”轻“管”;要重平时,要不带目的关怀下属。


  在如何使同级热心配合的问题上,吴教授说到要靠能力,还要靠修养,懂得“深藏不露”。同时要多和同事分享,奉行“跟我打交道,不吃亏”原则。并且及时谢谢别人的关怀,热心帮助别的部门,把别的部门同事当做朋友看。



  在交流互动环节中,管理学院辅导员王奇问到,“如何更好处理婆媳关系?” 吴教授指出,“首先,在成立家庭之前一定要找到合适的人;其次,不管怎样一定要尊重长辈。只要做好这两点,建立良好的婆媳关系就有了夯实的基础。”吴教授的回答令在座辅导员获益匪浅、感触颇深。